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论坛|浓浓年味“云”上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12 03:45:55
    语音播报

    燕赵论坛|浓浓年味“云”上来

    真情在,五湖四海皆是家;年味浓,哪里过年都是年。

    年是什么?是跋山涉水寻求的情感抚慰,是亲人相聚时餐桌上的家长里短,是永远不变的欢乐、喜庆味道。“人情重怀土,飞鸟思故乡”,就地过年,对渴望过团圆年的人而言,不可谓不遗憾。然而,身处数字化时代,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早已打破时空的阻隔,“云上过年”亦能温情满满、年味浓浓。

    不回家并不等于不能团聚,不见面并不等于不能拜年。“云聚会”“云干杯”让相隔万里的亲友“见屏如面”、“云端”同框话团圆。不管身处何地、相隔多远,通过微信视频连线,随时随地都可以向亲朋好友传递新春祝福。小小的一方屏幕,一头连着拼搏奋斗的他乡和理想,一头连着心心念念的故乡和亲人。短暂的分别是为了更好地相聚,无论是线下团聚还是线上拜年,特别的春节里,只要牵挂和祝福依旧,家的温暖就不会缺席。

    年俗在变,年味不减。“云上餐厅”提供年夜饭网上订餐、送餐到家服务,让年味大餐“飞入”千家万户;“云拜年”“红包雨”正成为疫情之下特殊春节的新年俗——时尚的方式、现代化的手段,不仅让年俗文化充满了时代感,见证着新时代的美好生活,也为传统习俗注入了新内涵,展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生命力。“云上过年”不仅没有丢失传统文化记忆,反而使节日气氛更加浓郁,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也是年俗文化的另一种打开方式。无论时代怎样发展、无论年俗的呈现方式怎样变化,不管能不能回家,只要年的仪式感不变、年味不变,人们对“年”的笃定就不会变。

    “云上过年”,为思念和祝福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这其中,既有响应倡议的自觉,亦有对家的真情守护。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首先是一个健康安全的春节。疫情防控一头连着安全大局,一头连着万家喜乐。“云上过年”,改变的是形式,收获的却是全家人乃至更多人的健康平安。这,不也是千千万万人对于“家”的深情?

    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虽然迟滞了很多人返乡的脚步,却不能阻挡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反而创造性地催生出更多精彩的新方式。无论是“云办公”“云上课”,还是“云消费”“云买菜”;不管是“云观演”“云旅游”,还是年味浓浓的“云上春节”,都让我们更加坚信,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步伐。

    “身心安处为吾土,岂限长安与洛阳。”一朵“云”,让年味从屏幕中的互联网世界延伸到屏幕外的现实生活。特别春节的别样年味跨越万水千山,传递不变的真挚情感,舒展中华儿女共享“团圆”的美好画卷。用心品味这一种别样年味,享受其中家的温暖、亲情的可贵,感受其中深沉的家国情怀,并将其转化为前行的力量,我们就一定能早日迎来春暖花开、阖家团聚。 (梅刘柯)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胸科医院隔离病房里的除夕夜:“有医护人员陪着过年,我们不孤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