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展望“十四五”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再上新台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20 04:10:25
    语音播报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展望“十四五”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再上新台阶

    阅读提示

    2月19日开幕的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肩负着擘画河北新蓝图,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历史使命。

    “在变局中把握新机遇,在竞争中打造新优势,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展望河北省“十四五”,省长许勤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是说。

    报告从产业、区域、生态、改革、民生及安全等六个方面,描绘了河北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路线图。

    以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培育100家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领军企业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部署“十四五”时期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工作时,省长许勤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把“以创新增强发展动力”放在了突出位置。

    这样的安排凸显了“十四五”时期河北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好创新路的决心。

    在专家看来,“十四五”时期,面对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越来越大的压力,拼投资、拼资源、拼环境的老路已经走不通。

    新路在哪里?就在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上,就在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上。

    具体如何进行创新?

    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数字河北和制造强省、质量强省、网络强省,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一批重大科技工程、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和领军创新团队。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形成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地。

    此外,还要培育100家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领军企业。围绕做强实体经济、做大数字经济,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大力发展12大主导产业,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质量提升工程,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构建以4大传统优势产业、1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100+县域特色产业、4+N未来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河北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河北产业质量品牌,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以协调推动发展平衡,加快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

    ——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

    协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其根本目的是要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报告提出,要以协调推动发展平衡,加快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实施“两翼”带动发展战略,强化“四区”联动发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促进京津冀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协同融合,共建世界级城市群、机场群、港口群,完善区域生态环境联治联建机制,推动京津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河北延伸。

    具体来说,要聚焦创造“雄安质量”,以高质量开发建设促进高标准承接疏解,以高水平开放创新汇聚全球高端要素资源,建设千秋之城、未来之城、典范之城,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简约、安全、精彩办好北京冬奥会,放大冬奥效应,增值冬奥遗产,加快建设可再生能源、大数据、冰雪产业、文化旅游等国家级产业基地,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张北地区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做强环京津核心功能区,做大沿海率先发展区,做优冀中南功能拓展区,做美冀西北生态涵养区,提升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和均衡性。

    实现城乡协调也是协调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

    以绿色实现永续发展,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36.5%

    专家认为,绿色发展,本质上是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因此,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报告提出,要以绿色实现永续发展,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具体来说,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争创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系统推进大气、水、土壤综合治理,加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深化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制定实施碳达峰、碳中和中长期规划,支持有条件市县率先达峰。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打造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此外,还要强化资源高效利用,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2022年实现采补平衡。

    到2025年,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比2020年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36.5%,万元GDP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5%、15%、19%。

    以开放拓展发展空间,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

    ——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开发区达到30家以上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涵之一,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报告提出,以开放拓展发展空间,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坚持商品要素开放与规则制度开放并举、高质量引进来与高水平走出去并重,形成全方位、深层次、多元化开放合作格局。

    具体来说,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能级提升工程,推动自贸区、开发区创新发展,到2025年建设15个国际合作重点产业园,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开发区达到30家以上。优化港口功能定位,深化港产城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和海洋经济,打造高质量沿海经济带。扩大消费需求,拓展投资空间,推动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

    此外,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深化“放管服”、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开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完善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以共享促进共同富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左右

    人人共建、人人共享,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理想状态。专家认为,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突出人民至上,要致力于解决发展中共享性不够、受益不平衡问题。

    为此,报告提出,以共享促进共同富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文化强省、体育强省和健康河北,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实施100项重大民生工程,新增城镇就业400万人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左右。

    报告还从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养老等方面对共享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工程和“双一流”高校建设工程,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3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挖掘燕赵文化时代内涵,加快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建设一批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到2025年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4.2人。构建覆盖全省、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

    统筹发展和安全,高质量推进安全发展

    ——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安全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原则。

    专家认为,“十四五”时期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发展阶段。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和内部环境变化的准备,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产业安全。

    报告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高质量推进安全发展。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加强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生态资源、重大科技、信息网络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确保粮食能源安全,维护金融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此外,还要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建设国家级应急产业基地,提升应急产品生产和储备能力,实施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建设工程,有效应对地震、洪涝干旱等重大自然灾害。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报告还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河北日报记者 王思达)

    相关

    “六个坚持”构建新发展格局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作出河北贡献。”关于河北省“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总体思路,省长许勤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性。

    报告提出,要做到以下六个坚持:

    ——坚持质量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要坚持质量第一、标准制胜、效益优先,完善高质量发展体系,使高质量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以内涵式、有质量增长打造河北在新发展格局中的竞争新优势。

    ——坚持扩大内需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要创新扩大内需的体制机制,强化需求侧管理,促消费和扩投资统筹发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双轮驱动,海、陆、空、港协同联动,建设服务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枢纽体系。

    ——坚持创新驱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要坚定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聚焦“四个面向”着力自主创新,提升创新能力,优化创新生态,攻克科技难题,打造雄安创新发展引领区,更好服务国家自立自强科技体系建设。

    ——坚持优化供给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方向。要优化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着力去产能后的新动能培育,以新动能催生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坚持改革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根本动力,扩大对外开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要以深层次改革畅通经济循环,以高水平开放汇聚全球资源,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中把握发展主动权。

    ——坚持人民至上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关键联结点。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顺应消费升级新趋势,建立强大的国民经济体系,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

    整理/河北日报记者 王思达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回眸“十三五”为开启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