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两会好声音丨刘江敏代表:推动文旅产业复苏与可持续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20 22:18:09
    语音播报

    两会好声音丨刘江敏代表:推动文旅产业复苏与可持续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李为华、杜船)“十三五”期间,河北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以旅发大会为抓手,先后举办五届省级、多届市级旅发大会,省内各县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服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超额完成,城乡面貌显著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河北省人大代表、康旅控股集团董事长刘江敏从助力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出发,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刘江敏表示,旅游业已成为河北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社会复苏的强大驱动,引领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为充分发挥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市场主体作用,推动疫情冲击下文旅产业复苏与可持续发展,刘江敏代表建议出台更加积极的、落地性的优惠政策,减轻旅游企业负担,引导旅游企业创新发展。“采用专项信贷资金、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协调银行做到不抽贷、不断贷,重新续约、贷款延期、无还本续贷、调整还款等。”刘江敏说。

    “成都为支持旅行社开拓游客市场,对接待外地游客的旅行社按每天5元/人的标准进行奖励,采取发放消费券,引导市民扩大消费,激发市场活力。”刘江敏代表还以成都为例,建议充分发挥政府专项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大力发展“幸福经济”。

    刘江敏代表表示,要着力强化旅游从业者素质,提升行业服务质量。构建“科技+旅游”的发展格局,探索文旅行业智慧化运营、智慧化管理、数字化产品、在线营销等创新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旅游职业教育体系和培训机制,提高从业人员科技素养,优化游客体验,提升行业整体服务质量。

    同时,刘江敏代表建议,应进一步改进公共节日休假安排,加大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力度、调休和弹性工作时间等措施为旅游需求的释放提供便利。“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旅游行业所特有的活力将进一步显现,旅游业将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刘江敏代表说。

    责任编辑:杜船

    下一篇: 河北邯郸“拥军医院”增至33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