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两会独家·现场|一场微信群里的“头脑风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21 03:59:10
    语音播报

    两会独家·现场|一场微信群里的“头脑风暴”

    2月20日上午11时50分许,参加省两会的邯郸代表团分组审议刚刚结束,一个名为“基层书记代表群”的微信群里开始提示音不断。

    原来,会上听到代表们关于乡村振兴的发言,省人大代表、邱县坞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善彬意犹未尽,一散会就在微信群里“吆喝”起来,“关于乡村振兴,谁还有好的建议发到群里呗。”

    “基层书记代表群”是2018年当选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后,邯郸市丛台区南吕固乡东召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温利军张罗建起来的,里面主要是邯郸代表团几位村党支部书记。每年省两会都是这个微信群最热闹的时候,会上说不完的,线上见缝插针也要聊一聊。

    2月20日13时许,省人大代表,邯郸市丛台区南吕固乡东召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温利军在“基层书记代表群”里参与讨论。 河北日报记者宋平摄

    “《关于农村殡葬改革的建议》……”11时54分,刚走出会场,省人大代表、大名县大名镇岳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同保便把自己的建议发在了群里。

    温利军代表紧随其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认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找准问题症结,精准施策,落实好一村一方案。建议在省级层面抓紧出台资金、土地、人才等具体支持政策,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

    问题说得都很实在。这几年,温利军代表获评河北省乡村振兴“领头羊”,王同保代表所在的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张善彬代表所在的村去年入选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村庄发展上了新台阶。但下一步如何推动乡村振兴,他们都有各自的疑惑。

    谈到农村闲散土地利用,温利军代表率先接过话头:“我们实行土地流转,以公司+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进行经营,不仅让群众增加收入,还能让集体经济做大做强。”

    图为省人大代表、邱县坞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善彬。 河北日报记者周聪聪摄

    张善彬代表随后接上:“我们村通过整体搬迁节约土地520亩,收归集体后发展经济,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善。”

    “我们村里有很多空闲庄基没有人居住,可以借鉴张书记的经验。”屏幕上王同保代表敲出了自己的想法。

    讨论在隔空传递,“人才”话题更是让群里的村党支部书记们放弃了午休。已经吃完饭回到住处的张善彬代表坐在桌子前字斟句酌地打着:农村基础设施薄弱,人才、资金短缺是基层的通病。

    “农村基层干部不光要肯干,还要能干会干”成为群里各位代表的共识,“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引进人才。”

    微信群里,越来越多的代表开始参与进来,午休时间变成了讨论时间。

    图为省人大代表、大名县大名镇岳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同保。 河北日报记者周聪聪摄

    “王书记,听说你们村的养老院做得不错,给介绍一下。”

    “李书记,介绍一下你们村的集体经济吧!”

    “(推进乡村振兴)我感觉主要是怎样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跨越。”

    “村情不同,大家都有好的经验,互相学习才能天天向上。”

    ……

    14时许,临近当天下午会议入场的时间,热闹的微信群安静了下来,但思考仍在屏幕外继续。

    (河北日报记者 宋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两会特稿|办好“三件大事” 书写崭新答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