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抗旱保春灌保夏收 河北石津灌区整修渠道1500多公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23 04:40:11
    语音播报

    抗旱保春灌保夏收 河北石津灌区整修渠道1500多公里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任树春 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围绕抗旱保春耕、保夏收,河北省石津灌区事务中心早谋划、早发动,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不断细化实化输水管理和渠道养护等工作,目前,春灌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图为石津灌区。 (资料片)

    去冬今春以来,石津灌区覆盖范围内始终没有有效降水,加之近期气温的快速回升,土壤墒情不容乐观,春耕生产特别是冬小麦生长受到干旱威胁。

    省石津灌区事务中心把抗旱保春灌工作放在重要议事日程,通过明确分工、压实责任、落实政策、加强宣传,确保工程安全和输水安全。

    有序开展灌前准备,利用冬季农闲时机,整修渠道1500多公里。自去年11月开始,灌区各用水管理处积极组织职工全面排查渠道工程安全隐患,有针对性地做好渠道清淤清障、闸函维修养护等工作,确保工程随时能够投入进行。

    强化各级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工作安排两不误。利用视频会议、微信群等远程办公方式明确了春灌工作基本思路、任务目标、水价政策、奖惩机制和保障措施,做到了目标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到人。

    针对薄弱环节,加强监督检查。2月初,灌区主要领导和专家带头深入一线,对新建工程的薄弱处、对在建工程和卡脖子工程进行了全方位检查,列出整改清单,明确了做好处置、防护和守护时间和方式,切实把安全隐患消灭在通水之前。

    统筹做好春灌宣传。通过乡村广播站、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开展广泛的社会宣传。向沿渠村镇、学校、单位等送交输水告知书,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高沿渠群众的人身安全意识和水质保护意识。

    石津灌区是河北省灌溉面积最大的地表水灌区,灌溉范围涉及石家庄、衡水、邢台、辛集等市的上百万亩农田。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邯郸制定16条措施 对重点项目提供预约式定制式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