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辛集
  • 分享
  • 辛集民间艺术家百年手艺打造非遗传承“金名片”

    来源:辛集市人民政府网 2021-02-23 17:06:41
    语音播报

    辛集民间艺术家百年手艺打造非遗传承“金名片”

    辛集市民间艺术家张杰致力于皮贴画艺术创作,博采众长,吸取美术、雕塑等工艺特点,创作出了一大批具有地域特点的皮贴画,用百年手艺打造非遗传承“金名片”。

    腊月二十九,年味儿渐浓,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包饺子、贴春联、点灯笼,张杰还在家中的工作室内低头忙碌着,他拿着剪刀将皮革修剪成不同的形状,手上的活儿干得飞快。

    张杰手中制作的就是2019年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皮贴画。皮贴画作为辛集市传统手工艺品,由纯绵羊皮革或特色压花真皮贴制而成,集绘画、雕塑、刺绣、剪纸、烙画等多种工艺特点为一体,画面色彩绚丽,既有民间古朴风格,又有近代浮雕效果,具有很强的观赏价值。

    今年54岁的张杰从母亲邢敬品那里传承了皮贴画的制作技艺,在父母的艺术熏陶下,张杰对绘画的感知、分析能力格外出众。在张杰的工作室里,满屋的人物、花鸟皮贴画形象生动、色泽浓郁,每一幅作品中的人、景、物都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张杰说,创作的灵感来源于生活,必须自己去观察,像创作这个心想事成,一个“心”字,上面是个柿子,下面又是字,自己得多想多看才能创作出东西来。

    选图、改图、打样板、画皮、剪皮、包海绵、包皮革、上色、组装、封框,这是制作皮贴画的步骤。张杰告诉记者,这些步骤之中最难、最耗时间的便是打样板和上色。

    张杰说:“我制作的这个繁荣昌盛图,长是一米八,宽90公分左右,光打树叶样板就400多个,花瓣的样板将近300个,其中(长度)最小的不到一公分,宽的更小。制作工艺也有很多种,分正瓣、反瓣,反瓣就得包上海绵,有立体的效果,然后再上色,才能表现出来。上色也是一片一片地上,而且需要好几遍,由浅到深慢慢来。”

    如今的张杰从事皮贴画创作已有20余年,以前的作品内容大多是“五子登科”“花开富贵”等传统、大众题材。现在业务拓展到了“私人定制”,既有可爱的卡通图案、又有与时俱进的新时代元素……如今,这一幅幅由皮革制成的装饰画逐渐走向全国,也让世界看到了别样的中国风情。说起皮贴画的传承与发展,张杰颇有感悟。

    张杰说:“从工艺上不断创新,吸收其他工艺运用到皮贴画上,使其更有实用价值,把辛集皮贴画的文化传得更远、传到全世界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辛集,了解辛集的文化。”(记者穆叶、王星朔)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辛集市组织农技人员送技术进大棚 助农产品稳产保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