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持续到年底 河北开展“六大攻坚行动”全力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23 20:07:18
    语音播报

    持续到年底 河北开展“六大攻坚行动”全力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于世强 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2月23日,从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获悉,今年,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开展“六大攻坚行动”,进一步强化源头隐患排查整治、重点车辆管控和路面严查执法,持续开展区域联合整治、周末夜查、重点车辆整治、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以及农村公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等,始终保持路面秩序高压严管态势,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六大攻坚行动”,即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攻坚行动、城市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公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攻坚行动、农村交通安全固本强基攻坚行动、交通安全宣传重点提升攻坚行动、部门协同共治联动攻坚行动,从2月份持续到年底,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同时开展。

    在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攻坚行动中,全省梳理排查近3年发生5起以上伤亡交通事故或死亡人数超过3人的平交路口,多部门联合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推动整治劳务市场、“马路市场”“占道摆摊”安全隐患。推进机动车登记查验和驾驶人考试集中整治,严格落实机动车查验规范标准,严禁为“大吨小标”、非法改装车辆办理登记,切实把好车辆、驾驶人准入关口,不断提升“车”的安全性能和“人”的驾驶技术。

    在城市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中,进一步加大重点时段(0至5时、12时至24时)以及城乡结合部酒驾醉驾查处力度,周末、重点节假日常态化开展全国夜查统一行动,开展群众举报套牌违法案件“清零”行动,严查工程运输车涉牌涉证、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推动完善行人过街设施、机非隔离设施、机动车让行提示设施和非机动车道建设,各市增设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电子抓拍点。

    在公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攻坚行动中,高速公路以超速行驶、超员载客、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为重点,普通国省道以超载、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为重点,农村公路以违法超员、违法载人为重点,加强针对性治理,消除肇事肇祸隐患。推动“货车右行”从高速公路、国省道向全省双向四车道及以上道路延伸,在全省联网成片,形成规模;在穿村过镇、急弯陡坡等不适合货车右行的危险路段实行降速、控距管理,保障行车安全。

    在农村交通安全固本强基攻坚行动中,推动落实农村派出所履行交通安全管理职责,通过“警保、警旅、路警”多种劝导站建设模式,补足农村地区警力不足的短板。加强城乡公交车、农村面包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拖拉机安全管理,带动提升农村地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在交通安全宣传重点提升攻坚行动中,继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推广“宣传+教育+转发+集赞”的电动自行车戴头盔治理模式,加强执法劝导巩固安全习惯。深化交通安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驾校、进广场活动在农村推行“一栏一标语”,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推行“一屏一海报”。加大严重交通违法和典型交通事故的曝光力度,倒逼整改落实。

    在部门协同共治联动攻坚行动中,进一步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推动交通运输部门加强重点货运源头监管,落实“一超四罚”措施。推动相关部门严格查处“大吨小标”、非法改装等违法违规生产、销售行为。推动低速电动车综合治理,减少非标车生产、销售和违法上道路行驶。完善交通事故救援救治网络,全力提升交通事故伤员救治效率,努力减少交通事故致死率和致残率。

    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把减少事故、保护生命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安全、有序、畅通”,科学分析研判,深化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建设应用,着力提升事故预测预警预防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开展典型和较大事故深度调查,深究事故暴露出的深层次原因问题,充分运用行政、刑事手段和问责措施,压实政府属地、部门监管、企业主体和交通参与者责任。全省公安交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交通管理服务水平,确保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持续减少,坚决防止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3月至5月,河北将对省本级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排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