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沧州:加快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25 03:05:41
    语音播报

    河北沧州:加快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

    河北沧州明确“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和今年重点工作

    加快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

    2月1日至3日,河北省沧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围绕加快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十四五”规划目标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做强京津冀协同发展、沿海经济带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三大引擎,举全市之力推动渤海新区开发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现新突破,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和发动机,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新局面。

    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就是大力推进黄骅港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沧州中心城区、黄骅新城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沿海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生态绿化带建设,全面提升工业园区、开发区、现代农业园区、高新技术创新区的能级和水平。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21年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以更大格局打造沿海发展新高地

    ——鼓励适港产业向渤海新区聚集

    沿海临港是沧州的独特禀赋,也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沧州将以更大格局打造沿海发展新高地。突出抓好港口转型升级,加快提升基础承载能力,加快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加快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突出抓好临港产业聚集,力促主导产业扩规、海洋经济发展、重点项目落地、战略交流合作。突出抓好渤海新城建设,着力优布局、提品质、塑特色,打造全面开放、繁荣宜居、绿色智慧的现代化滨海新城。突出抓好新区示范带动。打破“内陆”思维,大做沿海文章,加强海兴、盐山等近海县与渤海新区直通直联,鼓励其他县(市、区)转身向海、紧跟布局、加快发展。完善“飞地”“分税”政策,鼓励资源型、能源型、大进大出型适港产业向新区聚集。加快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有效整合区域资源,实现“人财物”科学配置,激发各功能区积极性、能动性,打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先行区和引领区。

    结合打造沿海发展新高地这项工作,沧州市人大代表沙浩说,应全力做好渤海新区开发建设,既着眼当前,加快提升基础承载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加速主导产业扩规,形成港口发展的良好趋势,又大做沿海文章,有效整合区域资源,不断优化布局,推动形成现代化滨海新城,在沿海经济带建设中取得新突破、跨上新台阶。

    以更宽视野融入协同发展大局

    ——探索与京津雄共建共管共享的园区建设模式

    只有坚持顺势而为、谋势而动,宽视野融入协同发展大局,才能在京津冀发展大潮中赢得先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沧州将以更宽视野融入协同发展大局。下好产业对接先手棋,强化产业支撑,强化创新引领,强化区域合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搭好承接载体“大舞台”。全面提升沧州高新区、河间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等五大平台承接能力,加快中关村丰台科技园(沧州)协同示范园、北京科创园渤海新区产业化基地等品牌园区建设,设立一批特色鲜明、功能集中、专业化发展的“微中心”,构建定位清晰、布局合理的承接体系。积极探索与京津雄共建共管共享的园区建设模式,进一步创新行政、执法、税收、统计等政策措施,确保项目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好。采取设立分校、联合办学、合作办医等方式,吸引教育、医疗等非首都功能向沧州市疏解,打造京津冀医康养护基地。

    围绕融入协同发展大局,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聚焦“轨道上的京津冀”重要枢纽,加大雄商高铁、津潍高铁(京沪二通道)推进力度,争取年内立项启动。加快石衡沧港城际铁路建设进度,确保2023年建成通车,与省会实现直联直通。扎实推进邯港、曲港高速公路建设,争取京台(京沪)、津汕高速拓宽改造,构建“七纵五横”高速公路体系。启动任沧港快速路、青沧快速路等项目建设,织密市域路网、畅通县际联系。

    以更实举措抓项目稳投资

    ——实施招商引资“季度攻坚”行动

    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更是推动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升级加力行动。抓紧“储备一批”,瞄准“两新一重”、专项债券等主攻方向,深入谋划、靶向出击,确保储备库项目数量动态保持1000个以上;抓紧“新开一批”,对签约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力促冀舟智能数控机床、金诚达智能机器人等200个重点项目及早开工;抓紧“建设一批”,常态化开展项目观摩擂台赛,聚焦73个省重点和240个市重点项目,强化要素保障,缩短建设周期,努力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抓紧“投产一批”,确保亚超特铝基复合材料、卡林热泵等100个项目建成运营,形成压茬推进、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大力开展政府主导招商,实施招商引资“季度攻坚”行动,将全年400个亿元以上域外产业项目的招商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大力开展社会化招商,扎实推进新高地产业示范园全覆盖“双竞赛”活动,盯住重要时点,全程跟踪、服务督导,亮灯提醒、排名通报,不断完善“招商引资-前期跑办-落地建设-建成达效”的闭环推进机制。大力开展会展招商,重点办好海归博士沧州行、时尚服饰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宣传推介活动,进一步打响河间灯工艺术节、南皮五金机电博览会等特色会展品牌。大力开展云招商,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打造永不落幕的经贸洽谈平台。

    做强做优园区建设。实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跃升计划,确保1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营业收入增长15%以上。完善基础设施,强化要素保障,完成第二批32家园区托管,全面提升综合能级水平。大力推广成熟有效做法,成立代办中心、组建工作专班,当好企业金牌“店小二”。沧州开发区、高新区和沧东工业园区作为中心城区的工业基石,要明晰方向定位、做强主导产业、打造核心优势,为全市园区建设树标杆、创经验、作示范。

    以更暖温度改善民生增进福祉

    ——打造15分钟基本医疗卫生公共服务圈

    着力解决好群众在就业、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方面存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才成色更足、幸福感才更可持续、安全感才更有保障。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如何补齐短板,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将深化“四医联动”改革,支持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重点抓好市传染病医院和市疾控中心项目,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迁建,打造东部医学中心以及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划转省中医学院直属医院工作。实施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加大农村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全市100所乡镇卫生院达到“十统一”标准化要求,打造15分钟基本医疗卫生公共服务圈。完善市、县、乡、村四级防控诊疗体系,加强综合公立医院医防融合建设,持续提升各级疾控机构软硬件水平。

    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沧州市将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深入实施教育资源拓展工程,深化与民办教育集团合作,全面提升高中教育教学水平。加快泊头职院新校区建设,支持沧州师院申请硕士授权单位、沧州医专升为本科院校,引导河北农大渤海校区、河北水电学院与地方紧密融合发展。启动骨干教师领头雁工程,培养创新型专业教育人才。 (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廊坊跻身首批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