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2021年河北已有98起危化品车闯禁行被处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25 20:26:46
    语音播报

    2021年河北已有98起危化品车闯禁行被处罚

    2021年1月30日凌晨时分,河北高速交警保定支队高阳大队民警在沧榆京港澳立交点发现一台制式危险品罐车闯禁行。视频由通讯员王一提供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一 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2021年开年,为严防发生涉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群死群伤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河北高速交警依托科技信息化手段,紧盯危化品车辆夜间闯禁行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从防范入手,保持高压态势,共查处此类违法行为98起,其中现场处罚58起,非现场处罚40起。

    说到危化品车辆夜间闯禁行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遇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不易疏散人员和车辆,极易发生次生事故;二是危化物品运输车辆事故现场清理难度大、处置时间长,易造成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三是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夜间行驶时,受光线不足和疲劳驾驶等因素的影响,安全隐患多,易发生交通事故。综合考虑各方因素,河北高速交警自2020年1月1日起,将危险品禁限行时间从22时至次日6时调整为每日0时至6时。对违反该规定的驾驶员将依照“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工作中河北高速交警根据近三年的交管大数据,梳理出18条危化品流量较大的高速公路(张石、京哈、京港澳、荣乌、京沪、大广、青银、石黄、沿海、宣大、京台、青兰、衡德、京藏、唐津、京昆、承赤、东吕高速)。依托科技信息化手段,在对危化品车辆夜间闯禁行进行非现场抓拍取证的基础上,加强对这一违法行为的动态违法查处力度,借助重点车辆辅助管理平台,及时发现危险品车辆通行轨迹,辅助现场民警及时发现警示违法行为,迅速调度警力喊话拦截处罚,实现“网上网下勤务联动”。

    河北高速交警提醒广大危化品运输驾驶员,通行高速公路前请一定了解相关的禁限行规定,注意路面禁令标志牌,自觉按规定线路和时间要求通行,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安全意识,切勿心存侥幸,您的行为系着更多的人安危,别在安全问题上“闯禁行”,闯不过去就可能是“鬼门关”。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塞罕坝机械林场这样从青山变“银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