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多彩非遗闹元宵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1-02-26 07:04:06
    语音播报

    河北:多彩非遗闹元宵

    火树银花不夜天,花灯灯谜纸上言。元宵节前,河北省各地纷纷开展闹元宵活动。

    涿州音乐非遗迎元宵

    图为传了300多年的抡花表演。梁志清 摄

    2月25日,元宵节头一天,涿州市高官庄镇的“上庄村音乐会”如期上演。30余名乐师手拿笛子、笙、云锣等乐器,演奏出一首首高亢激昂、喜庆欢乐的乐曲,伴随着跑旱船表演,营造出一片喜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据了解,“上庄村音乐会”至少在清代就已出现,后经民国时期的乐师闫永贵、史克亭等加以传承,到了20世纪50年代,音乐会在各种民俗活动中为村民服务,后几经停滞、恢复,到了2000年前后,上庄村音乐会跨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并被列入保定市非遗名录。发展到今天,上庄村音乐会历经七代传承人的不懈努力,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和喜爱。

    除了音乐会表演,“散灯花”也是该地元宵节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灯花以香支缠棉花再沾以食用油做成,从正月十四到十六,全村百姓集体制作,并在夜幕降临时将灯花遍插在村里的大小街道,远远望去,灯花闪烁,分外好看。

    滦平非遗闹元宵

    剪个“萌牛”闹元宵

    为迎接元宵节的到来,滦平县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非遗闹元宵”系列活动,让百姓在猜灯谜、剪花灯、看抡花中,度过一个祥和的节日。

    在滦平县融媒体中心一楼问政大厅,从各学校招募的小学员,一边观摩剪纸手法,一边剪着自己手中的彩纸,看着一张张彩纸在手中逐渐变化成形,小朋友们直呼神奇。活动中,孩子们深入了解了剪纸艺术的历史文化和元宵节的文化内涵,体验了剪纸和猜灯谜的乐趣,还收到了“宫灯”剪纸节日礼物。

    夜幕降临,花架上的两个花筒开始转动,初时火花闪闪,接着铁花飞窜,在人们的呐喊和加油声中,金色的铁水呈圆形旋转并向周围飞溅,交织成耀眼的光环,好似一个巨大金钵倒扣于大地上而发出万丈光芒……除了剪纸艺术,抡花表演这几天正在火斗山镇大店子村精彩上演。

    抡花属于民间花会中的一档,当时是为了祈愿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免于火灾而祭祀“火神”。后来,人们也渐渐认识到,要想过上好日子,光靠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愿望还不够,还要有灵活的头脑和实实在在的努力。抡花逐渐也摆脱了过去的神秘色彩,成为村里人喜爱和珍视的传统习俗,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光阴荏苒,时代变迁,这一技艺薪火不绝,流传至今已有300多年。2014年11月,“抡花”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河北日报记者 尉迟国利

    通讯员 李慧冉、付雷、梁栋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公共出行需点状交通工具填补空白,石家庄市政协委员昝秀云:将共享单车纳入城市规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