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把爱带回家 河北开展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3-01 04:53:16
    语音播报

    把爱带回家 河北开展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

    今年寒假期间,河北省开展“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治安全”“送社会关爱”活动——

    把爱带回家 寒假更温暖

    父母就地过年,留守儿童咋办?怎么让困境儿童温暖过年?今年寒假,省妇联、省法院等部门联合开展“把爱带回家”——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主要针对广大儿童特别是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通过开展以“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治安全”“送社会关爱”为内容的“四送”活动,为孩子们送去关心关爱,让他们度过一个安全、温暖的假期。

    贴心慰问送来节日温暖

    “我的新年愿望是,有一件漂亮的羽绒服。”“我想要一个足球,给妹妹送个洋娃娃。”……2月4日上午,在沧州市盐百购物广场三楼儿童部,一场由沧州市新华区妇联组织的直播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入直播间,诉说自己的新年愿望,主播现场为孩子们挑选礼物,并送上新春祝福。8岁女孩卢攀宇的新年愿望是“拥有一双粉色的旱冰鞋”。

    卢攀宇的老家在内蒙古,父母到沧州务工后,她也来到沧州上学。每年春节,她都会跟随父母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今年全家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决定留在沧州过春节,“今年虽然没有回家过年,但这里的叔叔阿姨们给我送来很多礼物,特别开心。”

    沧州市新华区妇联主席臧蕾告诉记者,为了使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充满爱的寒假,他们按照当前的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把爱带回家”儿童关爱活动。

    “前期,我们对辖区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家庭以及贫困家庭进行了摸底,征集了20个孩子的新年愿望,并根据孩子们的心愿进行了备货。”臧蕾说,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活动最终以直播的方式开展,让孩子们线上挑选自己心仪的商品。随后,沧州市新华区妇联组织专车,把为孩子们准备的新年礼物,一一送到他们家中。

    据了解,除了满足儿童新年愿望,为儿童送去新年礼物,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和相关部门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贴心慰问活动。黄骅市妇联启动“把爱带回家·给孤儿压岁钱”活动,为孤儿送去爱心款;秦皇岛市妇联为多个地区的留守儿童送去包括书籍、玩具、零食等在内的爱心大礼包……

    “云”上活动丰富寒假生活

    “今年寒假,我跟着网上的老师学会了剪纸,还学会了木工制作。”谈及寒假生活,石家庄市小学生刘子萱给记者展示了她新学的“福”字窗花。

    受疫情影响,刘子萱今年的寒假没有像往年一样被各种兴趣班安排得满满当当。虽然没有报兴趣班,她的寒假生活依然丰富多彩。刘子萱的妈妈李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妇联、民政、教育等部门开设的线上公益课堂成了孩子课业之外的“必备节目”。

    “线上公益课堂的老师们结合当前少年儿童的兴趣爱好,通过寓教于乐的上课方式和风趣幽默的语言,从基本知识讲起,能激发孩子的兴趣和求知欲。”李女士介绍,省妇女讲习所等组织开设的亲子公益课堂,课程包含亲子游戏、科学小实验等内容,有趣易学,孩子喜欢,还能增加亲子之间的互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妇联、民政、教育等部门除了开设线上公益课堂之外,还通过线上讲座、播放动画视频等方式,为孩子们送上生动的法治安全教育课,让孩子们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

    如何让亲子关系更和谐、更亲密?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更多父母了解孩子心理,掌握与孩子沟通的技巧,河北省各级妇联和相关组织借助微信群、QQ群、线上教学平台以及线下讲座、培训等多种方式,向家长讲授与孩子相处等心理学和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鼓励家长加强跟孩子的互动。

    暖心陪伴让留守儿童不孤单

    “不能回家过年了妮儿,一定在家听奶奶的话。”

    “知道了,爸爸。赵妈妈说有疫情,不能乱跑,她给我买了新衣服,还给我讲故事,教我唱歌。”

    2月11日,除夕夜,在香河县安平镇扁城村留守儿童文文(化名)的家,“爱心代理妈妈”赵丽媛正和文文的奶奶包饺子。“赵妈妈”是文文对赵丽媛的称呼。刚试穿完新衣服的文文开心地守在赵丽媛身旁,赵妈妈长赵妈妈短的,讲着学校里的趣事。

    文文的妈妈几年前因病去世,爸爸在外地打工,今年13岁的她平时跟着奶奶生活。3年前,安平镇妇联副主席赵丽媛得知了文文的情况,便成了她的“爱心代理妈妈”。今年,得知文文的爸爸就地过年,不能回来陪孩子和老母亲了。怕老人和孩子在家过年太孤独,赵丽媛决定来文文家过年。

    为了让爱不缺席,让留守儿童不孤单,河北省各级妇联及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活动,包括“爱心代理妈妈”“爱心代理爸爸”结对帮扶活动;开展走访慰问,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送去过年物资和爱心礼包等。

    此外,春节期间,各级民政部门发动各地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社区工作者等定期探视,落实各社区、村的留守儿童监护情况,摸底排查消防、食品等安全隐患,并组织提供助医、助学和生活照料等服务。(河北日报记者卢旭东)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我的履职故事|郝俊海代表:保护草原生态 建好首都“两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