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文明城市创建巡礼|河北任丘:构建文明矩阵 激发向善活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3-01 05:12:18
    语音播报

    文明城市创建巡礼|河北任丘:构建文明矩阵 激发向善活力

    近日,在任丘市永丰路街道办事处永丰村,村里的“十五米”工作圈小队长陈铁乱正带领着志愿者为困难群众安大甫家的蔬菜大棚除草。不久前,安大甫的爱人因脑干出血引起视神经模糊,失去了劳动能力,得知这一消息后,陈铁乱便忙前忙后帮助安大甫家干些力所能及的活。

    “要不是有大队长、中队长、小队长和大家伙儿帮我们,什么都得糟蹋了。这不,他们帮着我们把杂草全清理干净了,再种什么都方便了。”安大甫感激地说。

    “我们成立了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退役军人、优秀群众代表组成的志愿服务大队、中队和小队。其中,每名小队长以5户为一个基本单元进行包联,形成了一个个直径约为15米的工作圈。”永丰村“十五米”工作圈小队长陈铁乱说,“群众有困难,打个电话,不管是什么时候,随叫随到。”

    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任丘市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创新打造“十五米”工作圈,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推动志愿服务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构建文明矩阵,激发向善活力。

    “小队长负责包联户,一方面把他们房周围的垃圾、杂草、杂物清理干净;另一方面,出面调解小的纠纷。如果出现大的纠纷,我就会报告中队长,由中队长报告大队长,再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把矛盾化解在村里边。”永丰路街道办事处荷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德欣说。

    “‘十五米’工作圈不仅仅是一个距离上的概念,更是倡导一种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的精神,通过每一位小队长作用的发挥,最终实现邻里紧密团结在一起,共画新时代文明实践同心圆。”永丰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郝旭光说。

    “任丘市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在高标准建设任丘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础上,又在以志愿者姓名命名的张华公园内,建立起了任丘市志愿者之家,作为任丘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示范点和特色志愿服务孵化培训基地。同时,正式成立任丘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掀开任丘志愿服务新篇章。”任丘市委书记张新华说,下一步,该市将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 引领新风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总目标,着力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常态,打造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好“志愿之城、和善任丘”。

    为进一步促进志愿服务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任丘市还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横向管理15支系统(专业)志愿服务队,纵向管理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大队支队。目前,在燕赵志愿云系统实名注册志愿服务组织907个,志愿者14.1万人。组织志愿者开展了两万余场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时代新风、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任丘市已建设完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所志愿者之家、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285个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入深化拓展阶段,任丘市将继续组织广大志愿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开创志愿服务事业新局面。(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文明城市创建巡礼|河北黄骅:下足“绣花功” “织就”文明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