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文明城市创建巡礼|河北霸州:用文明铸就城市之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3-02 05:53:59
    语音播报

    文明城市创建巡礼|河北霸州:用文明铸就城市之魂

    初春的霸州,处处生机盎然。城区干净整洁,公园景色宜人,市民悠然自得;社区服务周到细致,居民生活舒适便捷……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彰显着文明的力量。

    改善基础设施,市容市貌变靓了!

    兴华路某商铺经营者王海侠高兴地说:“原来门口的道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全是积水,顾客都没法走进来。现在好了,创城给市民带来的实惠我是切身感受到了!”

    创建文明城市以来,为方便市民出行,霸州不断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完善与维护,维修便道4995平方米,路面10511平方米;维修照明线路2299米、光源2352盏,保障亮灯率99%以上;更换和补植绿植9110棵、花草1300余平方米,绿道绿廊长度达到37.05公里;新建成76座高标准公厕。基础设施的改善,提升了市容市貌整体形象。

    提升管理水平,城市秩序更好了!

    “最近城里的交通环境好多了,停车规矩了,汽车看到行人过斑马线也主动礼让。”出租车司机张连国说。

    霸州从交通拥堵、路况破损、车辆乱放问题入手,加强交通秩序的管控力度,严查严处各种违法、不文明交通行为。完成主城区6条主次干道新建改造工程,改造雨污水分流管网7.06公里,老旧供热、燃气管网15.6公里。科学设置便道停车位3201处,拆除清理私设地桩3226个、私划停车位373个。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文明、有序、安全。

    完善小区管理,市民生活更幸福了!

    霸州市探索管理新路径,成立非营利性物业公司,将63个无物业小区纳入社区管理,完善社区管理“五位一体”;600多名网格员对环境卫生实施网格化管理,粉刷墙体5000平方米,清理楼道小广告2000余处。

    对所有生活小区增设公益广告1200余处、海报2000余张;补种、新增绿化面积273亩;设立文明养犬便便箱345个;更换分类垃圾桶550个,做到日产日清,运送至焚烧发电厂,无害化处理率100%。投资2000万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共计22栋住宅楼,惠及居民727户。小区环境一天天变好,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志愿服务不停歇,奉献爱心更普遍了!

    12月5日一大早,书香苑广场小区人头攒动,居民朱炳合说:“志愿者每月定期来免费帮大伙儿剪头发、修家电、检查身体,真是让我们又省心又暖心!”

    朱炳合说的是隆泰社区每月第一个周六固定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而这,只是霸州市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创城以来,霸州市组建了139支志愿服务队,实名注册2.04万名志愿者,持续打造“大家义起来”志愿服务品牌,印发了《霸州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今年累计开展疫情防控、扶贫济困、文明交通、环境保护、社区宣传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0余次,逾万人次参与。

    一次次志愿服务,在广大市民中树立了“我义务、我奉献、我快乐”的活动理念,使志愿服务成为霸州一道亮丽的风景。(通讯员徐巍、徐春涛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提供全程陪伴服务!河北邯郸33家医院加入拥军联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