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评|让虚假的环评寸步难行

河北新闻网 2021-03-02 09:36:46
语音播报
  • 分享
  • 微评|让虚假的环评寸步难行

    □许君强

    近日,山东一环评公司的一名环评工程师,被媒体曝出4个月负责编制了63本环评报告书和1541本环评报告表,受到各界广泛质疑。记者调查发现,网上存在提供环评报告的一条龙服务,有卖家表示,“速度快”且“通不过不收费”。(据央广网2月28日报道)

    环评是环境保护的“第一道关口”。环评的编写必须建立在实地勘察的基础上,充分考虑项目所在地区的自然条件、生态基础,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弄虚作假的环评,完全是脱离实际的“闭门造车”,没有任何参考价值,难以发挥应有作用。如果所评的项目是污染项目,结果有可能对一个区域的生态环境造成难以逆转的危害。

    环评造假危害不容小觑,必须让造假者付出代价。于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把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机构“弄虚作假”纳入刑法定罪量刑,这对遏制环评造假行为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遏制虚假环评,要加大惩处造假行为力度,也需加大环评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强社会监督。“公开是有效的防造假手段”。大数据时代,发现环评报告中的各种问题并不困难。将环评文件全部纳入大数据智能校核,虚假环评的生存空间必将被大大压缩。

    责任编辑:李红

    下一篇: 微 评|抖音“自清门户”只是第一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