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揭开“高级经济分析师”的神秘面纱

    来源:河北新闻网-河北法制报 2021-03-02 14:11:13
    语音播报

    揭开“高级经济分析师”的神秘面纱

    揭开“高级经济分析师”的神秘面纱

    ——邯郸复兴警方速破涉案三千万元诈骗案始末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邯郸市公安局复兴分局侦破一起涉案3000万元的诈骗案,随着涉案人员相继归案,办案人员一扫连日奔波的辛劳,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这都是我们的血汗钱,你们可得为我们做主呀”

    2021年2月3日一上班,邯郸市公安局复兴分局院内,民警们就开始紧张地忙碌着。突然,数十名群众一齐涌进分局报警,称自己“炒股被人骗了”。当天值班的刑警五中队民警立即接待了这些群众。民警注意到,前来报警的群众中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且女性居多,他们个个情绪激动,七嘴八舌地向民警诉说自己因轻信别人“炒股稳赚钱”的谎言上当受骗了,少则被骗一两万元,多则被骗数百万元。他们拉着民警的手声泪俱下,哭诉说:“这都是我们的血汗钱,你们可得为我们做主呀!”

    看着群众近乎绝望的神情,民警们有种说不出的难受。虽然这样的场面,他们不止一次面对,但每一次都难以抑制内心强烈的撞击——一方面是对犯罪分子的痛恨,另一方面是对受骗群众的疼惜。他们一边安抚群众的情绪,一边认真做着记录。

    简单梳理报案情况,受骗群众居然多达上百人。意识到案情重大,民警立即向分局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考虑到受骗人员多、被骗资金数额巨大,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林之亲自对该案进行安排部署,立即组建了由分局党委委员、胜利桥派出所所长陈继忠任组长,以刑警五中队为主力,多警种部门参与的专案组,全力展开案件侦破工件,尽力挽回群众损失。

    为充分掌握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和证据,专案组民警兵分三路,一路负责抓捕犯罪嫌疑人,一路负责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另一路负责对案件细节进行侦查取证。

    随着调查的深入,犯罪嫌疑人精心编织的巨大谎言被彻底戳穿。

    家庭妇女变身“高级经济分析师”, 自诩“炒板块稳赚不赔”

    话说2019年3月的一天,住在邯郸市区光华苑小区的居民发现,小区一栋居民房里新开了一个某知名证券公司的营业部,经理是一位中年妇女,姓李。据这位“李经理”称,营业部是证券公司邯郸丛台区营业部的下属单位,其本人曾在北京的证券公司工作过,是“高级经济分析师”,年薪300万元。而且她自己还研发了一款炒股软件,专门用于“炒板块”,确保“稳赚不赔”。她曾将这款软件卖给上海某金融公司,获利1000多万元。她信誓旦旦地向居民承诺,只要把钱投给她,跟着她“炒板块”,保证挣大钱。

    炒股对于多数人来说就是赌运气,有赚就有赔,像这种只赚不赔的,近乎是天上掉馅饼的大好事,起初人们也有些怀疑。有个别胆大的人试着给她投了钱,委托她操作,不料果然有了收益,领到了分红。消息传开后,有人跃跃欲试,但多少还是有些顾忌。这时候,一个重量级人物出场了,正是她的出现,使“李经理”一手布下的骗局终于全面铺开,并越做越大。

    这个人姓王, 40多岁,能说会道,在社会上人脉颇广。她与“李经理”的丈夫赵某相识后,对方极力向她推销这个“赚钱的买卖”,鼓动她利用自己的人脉优势多多拉人进来,并许以丰厚的回报。王某上了心,于是,利用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四处游说,把“炒板块赚大钱”说得天花乱坠。在她不遗余力的推销下,短短一年的时间,就有百余人将钱投入该营业部,跟随“李经理”炒股“挣大钱”。

    一开始,“李经理”也确实让大家挣到了钱,投资都有分红,投入一万多块钱,三四个月就能回本。也正是在这种巨大利益的驱使下,投钱进来的人越来越多,金额也越来越大。然而就在大家都梦想着发大财时,情况却突然急转直下。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人们发现炒股票的收益大幅缩水了,以前投入一万块钱一天就能挣一百多块,现在却只有十几块了,而且有时还没有分红。找到“李经理”询问,对方说因整体情况不好没有操作所以没有收益,再到后来,干脆连分红也没有了。到2020年底,人们在微信群里向“李经理”发问,也没人回应了。大家不知道的是,这时的“李经理”和她的丈夫赵某已经脚底抹油溜之大吉了。

    转眼到了2021年,仍有人不死心,追到“李经理”位于临漳县的老家,可那里早已是人去楼空。“李经理卷款跑了!”微信群里的这条信息一出现,顿时炸了锅——辛辛苦苦攒下的钱就这样打了水漂!此时,大家才想起了公安机关,于是有了本文开头那一幕。

    专案组调查发现,这个“李经理”其实就是一名家庭妇女,因多年前曾在北京这种类似的骗子公司里当过接线员,掌握了一些行骗伎俩,便复制过来。她的“营业部”与某证券公司根本没有任何关系 ,而“营业部”里的电脑上也从未进行过股票交易操作,只是进行着模拟练习。而她给大家的所谓炒股分红,只不过是羊毛出在了羊身上,拿大家投的钱给大家分红罢了。

    嫌疑人相继落网,警方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

    尽管嫌疑人使用了金蝉脱壳之计,但专案组锲而不舍,采取各种手段还是查到了蛛丝马迹。2月8日中午1时许,专案组获悉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的丈夫赵某现在临漳县柏鹤集乡的线索,立即驱车赶到当地。经过连续3个多小时的追踪,民警终于在一家粮油门市里发现了一名体貌特征与嫌疑人相似的中年男子。当民警亮明身份后,对方不得不承认自己就是民警要找的人。当天晚上,民警在临漳县一处出租民房里,找到了制造这一惊天骗局的“李经理”,当时她正安稳地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见到突然出现的民警,这位曾经风光一时的“高级白领”顿时懵了。

    犯罪嫌疑人李某对自己假借证券公司经营部名义实施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据警方初步统计,这起案件涉案金额达3000万元。而在此前一天,帮助李某实施诈骗活动从中获利的王某也在自己位于开发区的家中落网。

    为尽快挽回群众损失,侦查组经过工作,截至目前,共计查封扣押涉案房产5套、奔驰车和荣威汽车各一辆及银行存款若干。取证组克服时间紧、人员少、取证难度大等重重困难,加班加点对100多名受害人进行了不间断的询问取证,并固定了大量案件证据。

    群众得知案件在短时间内告破后,激动不已。甚至当有的群众看到专案组民警夜里还在加班加点工作时,买来烤红薯,向办案民警表达谢意。

    由于涉及人员较多、案情复杂,目前,这起案件还在侦办过程中。李某等人实施的骗局并不高明,如果稍加甄别,就能发现其中的漏洞,那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人上当受骗呢?对此,参与了整个案件侦破工作的复兴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五中队指导员鲁宗元表示,关键还是贪图小利的心理在作怪。李某在居民区设置“营业部”一年多的时间,打着正规证券公司的幌子,利用人们只看到利益却忽视防范的心理,许以高回报、高收益、无风险的诱惑,致使群众上当受骗。其实群众只要认真核实一下,也许就能发现蛛丝马迹。正应了那句“你看中的是分红,骗子看中的是你的本金”。

    对此,警方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希望广大群众在投资理财时务必提高警惕、保持谨慎,切勿相信所谓“理财专家”“高级经济师”“金牌导师”等唬人的招牌而盲目跟风,致使自己的钱财受损。对于那些已经陷入骗局的群众,一旦发现上当受骗,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并固定证据,以便警方尽快抓捕嫌疑人,追回损失。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此类骗局中,一些骗子常会利用亲戚、朋友、同事等较为亲近的人进行游说,以此拉近与受害人的距离,增加骗局的可信度,进而达到诈骗的目的。而不少受骗群众也正是因为轻信身边亲近的人,以致被裹挟着陷入其中,无法脱身。(河北法制报记者章彤华)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私建露台?河北唐山路南区南湖壹号住户被责令停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