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 文明让城市绽放幸福表情

河北新闻网 2021-03-03 18:06:09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 文明让城市绽放幸福表情

    □河北日报记者 任学光

    通讯员 黄 惠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18年以来,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落脚点,让文明城市创建既有“厚度”又有“温度”,既提升了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又推动了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文明创建与城市发展实现了共生共长。

    近日,家住桥西区休门街道汇翠花园的居民王树林在遛弯时发现,小区门前金城街上有一处路面破损,很容易发生磕绊。他拿出手机拍照后发送到“桥西云社区”微信群。很快,社区网格员就将路面修好后的图片反馈到群里。“有了云平台,居民反映问题方便多了,效率也提高了。”王树林说。

    为及时了解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解决群众身边的难心事、烦心事,桥西区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全力打造桥西“云社区、云企业、云机关”三大云平台,覆盖辖区100万人、1.3万家企业、137家机关单位,通过三个“云平台”广泛问需问计,件件抓好落实,实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同时,大力开展“为企业解难题服务年”“为群众解难题服务年”“为村居解难题服务年”“高质量发展服务年”活动,以优质的服务擦亮文明城市底色。

    一座城市,最能彰显文明程度、反映百姓真实生活状态的地方,就是城市的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近年来,桥西区按照“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目标,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整治工作,2018年至2020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53个,完成率100%。

    在友谊街道裕华西路93号院居住了十几年的李会芳,对小区发生的变化赞不绝口。“以前小区没有监控、门禁,垃圾乱堆,停车混乱,现在引进了红色物业,规划了停车位,增加了路灯,还给小房安装了电表,解决了‘空中飞线’难题,住在这样的小区非常舒心。”在李会芳看来,创建文明城市给居民带来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的风景线。在桥西区,随处可见志愿者开展各项服务的身影。目前,全区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9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41个,成立了700余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11万人,全区机关事业单位近万名党员全部注册成为志愿者。无处不在的“志愿红”为创建文明城市注入了源源不断的能量。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文明,是桥西区的执着追求和幸福接力。”石家庄市桥西区委书记孙鹏云说,通过健全完善长效创建机制,实现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大提升,让文明流淌在城市脉络中,让城市绽放幸福表情,桥西区向着文明坚定前行的脚步更加从容。

    责任编辑:李红

    下一篇: 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 内外兼修“绣”文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