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陈春芳代表: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3-04 09:34:07
    语音播报

    陈春芳代表: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灵寿县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


    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灵寿县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走路都带风。

    为啥?乡村发展的春天来了!前两天,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发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员令。

    这个好消息,让陈春芳兴奋得晚上睡不着觉。今后村里咋发展,早已在脑子里规划了一遍又一遍:就按一村一品、一庄一特、一沟一景这个路子来,打造车谷砣全沟域生态旅游景区。

    “咋干想清楚了,可是,谁来干呢?”这让陈春芳有点小苦恼。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只有解决了农村急需的人才问题,乡村振兴战略才会更好地实施。”陈春芳说。

    他做过调研,灵寿县近80%的农村青年选择外出务工,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劳动力外流,农村发展人才匮乏问题日益突出。村里在2012年以前,连续八年没娶过一个新媳妇,也没有出生过一个新生儿。

    好人才为啥留不住呢?陈春芳挨家挨户找年轻后生聊了一个遍,这才找到症结:农村缺少发展平台,“不光得有产业,还得有发展机会”。

    这几年,灵寿县在农村青年人才培养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县委组织部创设了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凡入选人才库的青年可得到技能培训、创业贷款等15项帮扶。

    村里4名青年人才入选,如今,聂金平当选村委会主任,李希望成了党支部副书记,其他两位,一个入了党,一个成了致富带头人。

    通过深入调研,陈春芳对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有了更多思考:要聚焦人才的引进、使用、培养、激励等各个环节,真正实现以人才振兴促进乡村振兴。(河北日报记者周洁)

    点击返回《驻冀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答卷”》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张利民代表:向绿色要效益向生态要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