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两会动评② | 读懂“如期”背后的信心与力量【长城评论】

    来源:长城网 2021-03-05 15:48:02
    语音播报

    两会动评② | 读懂“如期”背后的信心与力量【长城评论】

    共赴一场“春天的盛会”。三月的北京,大地回春,全国两会如期而至。

    3月4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带着深入调查研究的成果,不负亿万人民的期待与重托,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北京,聚众智、汇众力,共谋2021年发展大计,共绘“十四五”发展蓝图。

    两会是观察与了解中国的窗口,是民情民意通达平台。此时此刻,全国两会在中国经历疫情“大考”后重新相约在春季,这看似重返“常态”的背后,是走过极不平凡后的“重装上阵”,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具体体现,蕴藏着无限的信心和希望。

    2020年,全国两会罕见延期。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加试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取得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果,实现了一项又一项了不起的新突破,锻造形成了伟大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等精神品质。

    时间,丈量着发展的进度,刻录着奋斗者的足迹,也标注着新篇章的开始。经历了一年来的狂风骤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重返“常态”的意义,更加懂得团结奋斗才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的“密钥”。举目眺望,远景目标、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减税降费、高水平对外开放、民生保障、绿色转型等“种子”正在萌芽,静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年的全国两会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值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可谓节点特殊、意义非凡。在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的背景下,中国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能,也注定备受世界瞩目。

    这些天,从代表委员热议的“双循环”“高质量发展”“新基建”“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话题,到网友关注的“社会保障”“金融风险”“教育改革”“住有所居”“数字化生活”等高频热词,无不传递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无不激扬着“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奋斗合力。这是激励,更是出发的号角。

    行动成就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幕已经开启,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神州大地上新的人间奇迹正等着我们去创造。(长城网评论员芦静)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践行嘱托 大步走在春光里⑦丨英雄城市:“百姓笑脸”绘就“最美封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