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云通两会丨两会代表委员谈医疗健康——让群众看病再“减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3-06 15:18:12
    语音播报

    云通两会丨两会代表委员谈医疗健康——让群众看病再“减负”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工人医院院长胡万宁(电子屏左下),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树波(电子屏右下),与河北新闻网“云通两会”直播间进行视频连线,围绕医疗健康话题在线交流。河北新闻网记者杨爽摄

    河北日报讯(马南、张灵)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逐步将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报销,完善短缺药品保供稳价机制,采取把更多慢性病、常见病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集中带量采购等办法,进一步明显降低患者医药负担”。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工人医院院长胡万宁和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树波通过视频连线,做客河北新闻网“2021云通两会”直播间,就此话题在线交流。

    “健康红包”惠民,也要鼓励保护创新

    “推行医改以来,通过政策调整、药品耗材降价等手段,预计今年,唐山市工人医院在药品加成和高值耗材等方面可以让利给患者2亿多元。”谈到降低药品价格,胡万宁委员先算了一笔账。

    “低价”是药品集采带给老百姓的一个“健康红包”,让大家用得起药,用得上好药。

    陈树波代表说,近些年,为降低药价、减轻人民群众看病负担,各级政府推出了取消药品加成、集中招标采购等一系列举措。“经过一年走访调研,我发现目前医疗耗材在医疗费用中所占比例很高,我期盼着高值耗材降幅力度再大一些。”

    同时,胡万宁委员提醒,控制药价千万不能只盯着价格和成本而忽视了质量,“一定要注意药品的质控”。药品降价,不能“误杀”了创新。医药行业的特点决定了创新的重要性,对于创新性的药品,国家应该有相应的保护措施,“要让老百姓在‘减负’的同时更好地用上创新性药品”。

    推进门诊共济,真正为患者“减负”

    “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逐步将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报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上述措施,引起了胡万宁委员、陈树波代表的格外关注。

    作为长期在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陈树波代表坦言,一些非特殊疾病其实在门诊就可以及时处理,但由于报销问题,只能选择住院治疗,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

    陈树波代表介绍,目前邢台市人民医院正在与当地的医保部门联手做这方面的探索,“比如部分癌症早期患者的放疗,把一些原本需要住院才能在医保报销的费用改为在门诊缴费报销,大大减轻了患者的医药负担。”

    胡万宁委员认为,门诊共济保障机制能够增强医保的抵御风险能力。“通过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避免了资金的沉积与浪费,也解决了医保基金紧缺的问题,大家共同承担费用、共同享受,从而能够抵御更大的医疗风险。”

    同时胡万宁委员建议,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首先要预先做好评估,“究竟需要从个人账户中拿出多少钱来才能满足我们所要达到的预期”,在推行的时候,要按照病种进行分期分批推进。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河北邱县深层地下水位回升5.59米 居全省第四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