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十三五”河北超额完成6大行业去产能任务,将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3-08 21:18:29
    语音播报

    “十三五”河北超额完成6大行业去产能任务,将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

    河北新闻网3月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庞超、赵威)今晚,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北省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代表、副省长丁绣峰作为河北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就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等有关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丁绣峰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作出“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指示,为我们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河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努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一是坚定不移“坚决去”,“十三五”期间提前超额完成6大行业去产能任务,其中压减退出钢铁产能8212万吨,由过去的3.2亿吨减至2亿吨之内,并加快破解长期困扰的钢铁围城难题,唐钢、石钢搬迁改造升级取得良好效果。二是奋发有为“主动调”,深入实施“万企转型”行动和工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存量优化、增量优质,实现1.3万余家规上工业企业技改全覆盖,沿海经济、城市经济、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加快发展,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以上。三是抓住机遇“加快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优质要素聚集,整合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政策链,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省级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1628家增加到94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9万家增加到8.7万家,省级创新平台总数达到2110家,去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3.1和1.9个百分点,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河北区位优势明显,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产业体系相对完整,又有重大国家战略的机遇优势,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一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深入实施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行动、企业研发机构提档升级行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二是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抓好城市更新、县城改造、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消费升级。三是大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开展“万企转型”行动,组织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振兴工程和特色产业提质工程,加快提升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竞争力。四是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改革,抓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体系建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钢铁等优势产能国际合作,加强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一批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开发区,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河北去年财政民生支出7367.9亿元,增长9.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