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邢台出台进一步强化担当改进作风大抓落实的20条措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3-09 03:11:38
    语音播报

    河北邢台出台进一步强化担当改进作风大抓落实的20条措施

    河北邢台出台进一步强化担当改进作风大抓落实的20条措施

    抓落实当先锋 干实事争一流

    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八)是节后上班第二天,邢台经济开发区和广宗县精心组织了一批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随后,各县(市、区)落实“以打桩论英雄”理念,相继开展了重点项目高标准集中开工活动,在全省率先打响了项目集中开工的第一枪。

    日前,邢台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担当改进作风大抓落实的20条措施》(以下简称“20条”),新春伊始便召开“大抓落实、大干实事”再动员大会,为全市敲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的“上课铃”,推动形成立说立行抓落实、全力全速求突破的良好局面,加快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步伐,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力促大抓落实、大干实事

    《关于进一步强化担当改进作风大抓落实的20条措施》围绕领导带头、激情工作、过程管控、压力传导、强化担当五大方面,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市上下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大抓落实、大干实事。

    “20条”开门见山提出将抓落实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所有工作要守住“真实”底线,每一项重点工作必须有工作目标任务、牵头市领导和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完成标准、奖惩措施5个要件。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摸实情解难题,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坚持人事结合,对不落实的人和事严肃问责。通过领导带头,最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0条”明确要求保持激情工作状态,调高工作标尺。各项工作要切实强化争先意识,按照“使劲跳一跳摘到桃子”的标准,实现自我突破。对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找任何理由、不讲任何条件,二话不说干了再说。要以虎口夺食的决心、勇气和状态去抓工作,唯实唯快,坚持一般的事不过夜、复杂的事不过周、疑难的事不过旬。文件批阅不过夜、人民来信批办不过夜、一般事项回复不过夜。

    “20条”强化过程管控,对重要工作全过程管理,按时间节点调度要账。综合运用联合督查、实地督查、抽样督查、跟踪督查、督查调研等方法,探索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时效。同时,调度工作要变“照题作文”为“现场面考”,各项工作评价排队,各种通报指名道姓,真正将压力传导至神经末梢。

    “20条”提出,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级干部要做到矛盾面前不绕道、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坚持从事业发展的角度选人用人,在“五个一线”即项目建设、改革创新、维护稳定、污染整治、疫情防控中考验和使用干部,真正把想干事、会干事、敢担当、善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靠用人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同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工作失误和无意过失。

    全面提神提标提质提速提效

    人勤春来早,牛年向前犇。以“20条”为统领,邢台市开展了“大抓落实、大干实事”再动员。“我们要狠抓风气、观念、作风、标准、责任、规矩这些关键点,着力在提神、提标、提质、提速、提效上下功夫,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努力让邢台千年‘卧牛’变奔牛、金牛。”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说。

    “提神”。进一步振奋精神、奋发进取,凝心聚力抓落实,确保每一项决策部署都能够畅通无阻、落地见效。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分内的事认真干、交叉的事主动干、额外的事愉快干”,走进基层、走进一线、走进矛盾,带着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提标”。进一步拉高标尺、事争一流,推动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聚焦首季“开门红”“十大专项行动”等提高落实标准,用实干实绩实效创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的“邢台版”“落实版”。

    “提质”。进一步创新方法、加大力度,提高工作的到位率、精准率、完成率、优秀率。通过项目化定标、精准化推进、创新化执行、制度化保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提速”。进一步提升效率、说干就干,任何工作都要做到早部署、早落实,发扬马上就办的作风,强化敢打敢拼的冲劲,敢啃“硬骨头”,敢挑“硬担子”,敢攻“硬任务”,锲而不舍抓落实,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提效”。进一步强化责任、严明奖惩,将“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贯彻到底。要坚持领导带头,完善考核评价,营造良好风气,改进督促检查,严格以实绩考评干部、凭实绩用干部,把各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撬动”起来,让耍滑头、不实干、谋私利的干部靠边站。

    点燃干事创业热情

    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市上下争先恐后转作风抓落实,焕发出“大抓落实当先锋、大干实事争一流”的干事创业热情。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紧盯今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目标,抓早抓细抓实,将全年目标分解到每个月,切实做到“以日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该局围绕6项污染物因子管控任务成立6个工作专班,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奖惩措施,倒排进度、一抓到底。80%的执法力量蹲一线、蹲企业,常态化开展晨查、夜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交办、整改。截至目前,该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破天荒保持在“后三十”之外。

    “为确保全市主要指标和各项工作实现首季‘开门红’,我们狠抓经济分析研判、项目开工、重点项目争列、项目督导服务等,力争在转型升级和优化营商环境上取得突破。”邢台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兴连根介绍,上半年,全市争列省重点项目83个,数量居全省第二,其中新开工省重点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一。市发改委将进一步当好重点项目的协调员、服务员,坚持周监测、月分析、季报告、落后指标随时调度,为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方位服务。

    邢台市农业农村局自我加压、调高标尺,制定了以“万元钱”为重点的农业结构调整力争全省第一、美丽乡村建设确保全省第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进入全省前三的目标。该局下非常之力,细化路径,全面推行“定方案、建台账、盯进度、解难题、看成效”五步工作法,结合11项重点工作精准制定专项考核评价办法和奖惩措施,在“周调度、月小结、季评价”的基础上,注重现场核查、不讲情面,施非常之策,求实较真抓落实。

    连日来,威县重点工业企业加班生产赶制订单。该县成立服务企业专班,对全县179家规上企业、外贸企业和在建省市重点项目“三个全走遍”,协调资金24.5亿元、营运证250个、用工800人,推动重点工业企业实现全部复工。该县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深入实施“百校入威”“威商回归”“凤还巢”等活动,着力引进高精尖人才和大好高优项目。同时,认真执行“红、黄、黑”榜晾晒制度,对干部既有“期末考”,又有“单元测验”,真正在改革发展稳定一线识别、选拔、重用干部,兑现奖惩,让干得好的干部和单位“有面子、有票子、有帽子”。 (河北日报记者 王永晨)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严禁这些行为!河北最新安全提示来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