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你准备购买二手房了吗? 这份购房指南请收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1-03-15 09:51:01
    语音播报

    你准备购买二手房了吗? 这份购房指南请收好!

    燕都融媒体记者 任利

    作为新房市场的最大竞争者,二手房因为属于现房,具备周边配套成熟的优势,成为不少购房者首先选购的房子。根据贝壳找房APP的数据显示,一至二月份,贝壳找房二手房VR的线上发起量为78205,带看量22365,带看时长11499小时。二手房签单量方面,贝壳找房签约中心一月份为150余单,石家庄2月份则增长到400多单,而线上签单数量也增长明显。

    二手房如何购买,有什么程序,存在什么风险?近日,记者也联系了几名地产经纪人进行了咨询,为准备购买二手房的市民提供指南。

    一套二手房完成交易可能需要10多个步骤

    贝壳交易中心经理戴云艳介绍,购买二手房一般涉及到六种情况,一是买方贷款,房子无贷款;二是买方贷款,房子有贷款;三是买方全款,房子无贷款;四是买方全款,房子有贷款;五是买方公积金贷款,房子无贷款;六是买方公积金贷款,房子有贷款。

    第一种:签订合同—双方准备贷款资料—面签—5个工作日银行审批通过—网签/资金存管—银行放款—缴税过户—1.5个工作日出新房本—银行出抵押手续—做抵押—2个工作日出他项证—银行资金解冻—物业交接—完成交易。

    第二种:签订合同—双方准备贷款资料—面签—5个工作日银行审批通过—房东还贷款—拿他项证和结清证明做解押手续—网签/资金存管—银行放款—缴税过户—1.5个工作日出新房本—银行出抵押手续—做抵押—2个工作日出他项证—银行资金解冻—物业交接—完成交易。

    第三种:签订合同—双方准备过户资料—网签/资金存管—缴税过户—1.5个工作日出新房本—资金存管解冻—物业交接—完成交易。

    第四种:签订合同—房东还贷款—拿他项证和结清证明做解押手续—网签/资金存管—缴税过户—1.5个工作日出新房本—资金存管解冻—物业交接—完成交易。

    第五种(市值公积金为例):签订合同-双方准备初审资料—公积金批贷—网签/资金存管—公积金复审—公积金批贷—签署借款合同—缴税过户—1.5个工作日出新房本-公积金出抵押材料—做抵押—2个工作日出他项证—首付解冻—公积金去不动产登记中心取他项权证—公积金放款—物业交接—完成交易。

    第六种(市值公积金为例):签订合同—双方准备初审资料—公积金批贷—房东还贷款—拿他项证和结清证明做解押手续—网签/资金存管—公积金复审—公积金批贷—签署借款合同—缴税过户—1.5个工作日出新房本—公积金出抵押材料—做抵押—2个工作日出他项证—首付解冻—公积金去不动产登记中心取他项权证—公积金放款—物业交接—完成交易。

    二手房交易需要缴纳这些费用

    在二手房交易中,购房者需要涉及到哪些费用呢?戴云艳表示:首先要看房本年限,不满2年的情况,会涉及到有增值税、个税、契税、工本费;满够2年的,则只有个税、契税、工本费;如果是满5年且家庭名下唯一住房,则只有契税、工本费。如果是经济适用房、划拨土地性质房产,房改房(又名已购公房,是指已享用了国家房改优惠方针的住宅)等,则会有土地出让金。

    购买二手房一定要注意这些问题避免遭受损失

    如何在购买二手房过程中确保资金安全、房产成功过户,记者也咨询了石家庄德佑藁城实验中学店经纪人龚永巧和石家庄正大西雅店经纪人薛力娜。两位有着多年房产经验的经纪人提醒市民需要注意几个情况规避二手房买卖中出现的问题:

    全面核实房屋情况

    购买房屋前一定要查清楚房屋是否有共有权人、继承等问题,因为此类问题会导致合同无效,会造成买方的损失。如房屋存在共有权人无法到场,应要求房主出具《共有权人同意出售证明》和《授权委托书》(公证手续),已婚的房主,则需提供《配偶同意出售证明》。还要查清房屋是否存在抵押登记、是否被司法机关依法查封、是否已经被列入拆迁的范围,房屋产权方面是否存在问题等等。此外,还要注意房屋是否有承租人。

    签订买卖合同要重视

    建议购买房屋时保证资金安全,不要采取私下交易的方式。无论是卖方还是买方在确定合同前都要确认好买方的房贷是否可以获批,买方是否属于限购对象。两位经纪人均表示,一定要重视买卖双方签署的合同,要将房子的详细信息写在合同中,否则有可能出现卖家口头说的内容和实际不符的情况,将来诉讼也很难被支持。

    选择正规靠谱中介

    购买二手房,选择靠谱的房产中介十分关键。首先要查看该房产中介是否证照齐全,要选择大型、连锁的中介。在交易过程中,购房者一定要把和房产中介来往的书面材料复印件妥善保存。尤其是房产中介的一些口头承诺,一定要坚持将它们写入合同里。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2021年后疫情时代 如何买好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