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3-17 18:30:00
    语音播报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精神

    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要求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河北新闻网3月1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今天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精神,传达学习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扎实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着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坚持从构筑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众创空间建设,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持续深化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速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消费领域平台企业挖掘市场潜力,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要加强行业监管,加快建立适应数字化发展的地方法规、条例体系,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持续用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着力构建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为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作出河北贡献。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监督考核,全面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能力,为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6日第6期《求是》杂志上发表的《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重要文章,深刻分析了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阐述了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和时代特点,科学回答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抓好科技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深刻认识加强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推进科技创新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要始终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力整合全省创新资源,深化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集中力量攻克一批“杀手锏”“卡脖子”技术,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水平,以高质量科技创新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充分激发创新创业的动力和活力,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大力培育科技领军企业、技术战略联盟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切实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要大力培养和引进科技人才,着力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积极选树和宣传一批优秀科技人才,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崇科技创新、尊重科技人才的良好环境,为我国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韩正副总理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讨论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对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和雄安新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韩正副总理讲话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稳中求进,稳步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牢牢把握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定位,积极有序做好承接工作,全力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深化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积极承接北京高新高端产业。要按照“四统一”要求,大力推进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发展,着力支持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要充分发挥全省各市县比较优势,紧紧围绕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建设、产业转移三个重点领域,持续用力实现新突破,不断完善交通一体化体系,积极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努力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京津冀机场群、环渤海港口群,加快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步伐。要加大“三区一基地”建设力度,扎实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健全责任体系,省委、省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雄安新区、各市县和省直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与职能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举全省之力团结奋战,确保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河北秦皇岛7家单位联合开展“平安冀海”专项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