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迅猛发展带来一系列社会管理难题 为网约房上把“安全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3-18 05:48:35
    语音播报

    迅猛发展带来一系列社会管理难题 为网约房上把“安全锁”

    房屋分散、人员流动性强、租客身份不明,网约房迅猛发展带来一系列社会管理难题

    为网约房上把“安全锁”

    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网约服务延伸到很多行业。如今,一种名为网约房的新型入住模式,也被越来越多的人选择。

    然而,网约房由于房屋分散、人员流动性强、租客身份不明等特点,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管理难题。

    如何解决网约房的监管难题和安全隐患,促进其有序发展?笔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无序发展,网约房游走在监管“灰色地带”

    小聂是石家庄某高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眼下学校还没开学,他因为准备考研复试,就从短租平台上预订了石家庄长安区某公寓楼里的一间网约房。

    “我对住宿条件要求不高,环境安静就行,住酒店太贵,网约房相对来说性价比高一些。”小聂说,他在线和房东谈好了,线上支付,直接入住,很方便。

    除了便宜、便捷,不同于传统酒店单间对于人数的限制,不少网约房能够容纳多人,这种宽松自由也成了不少人选择的理由。

    市场需求旺盛,带来网约房的迅猛发展。近年来,石家庄多个商圈楼宇内都有一定数量的网约房。据初步统计,仅长安区在网络平台注册的网约房就有2200余间。

    “这些网约房既没有登记备案,也没有信息上传,一度成为治安工作的盲点与难点。”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副局长段利民坦言,网约房的无序发展让公安机关颇感“头大”。

    首先是难管理。网约房监管虽然涉及公安、消防、工商、卫生、商务、旅游等多个部门,但是法律层面的规定不够明确具体,相关审批又缺乏明确的职能部门和管理标准。

    “网约房长期游离于法律法规边缘,监管缺失,成为客观上齐抓却都不管的‘灰色地带’。”段利民说,网约房运营前无严格审核准入制度,普遍存在无消防手续、无贵重物品寄存设施、无物防技防设施等问题。

    更令公安机关担忧的是,网约房信息无法采集,容易滋生隐匿各类违法犯罪。

    该局治安大队多位民警介绍,网约房入住人员信息不能及时报送到公安机关,无法进行有效管理。还有一部分无证入住、一证多人、人证不符,有的不法分子甚至把网约房作为落脚藏身地。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网约房市场的低门槛和缺乏有效监管,对于网约房经营者来说同样充满风险。

    长安区某商圈公寓的网约房经营者郑先生说,他有一套闲置的房子因为有段时间长租行情不好,为了增加收入,便尝试在一些网上平台短租。

    “房间里出现过损坏甚至丢失东西的情况,也有邻居打电话说租户扰民。”郑先生说,“期待有关部门能够对网约房进行监管,如果能从源头上规范,对我们经营者也是一种保护。”

    完善机制,破解房源难查等数据壁垒

    “在我国,从事旅馆业需要申请特种行业许可证,同时在消防、卫生等方面也有相应要求。”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齐超认为,网约房这种共享住宿尽管与传统房屋租赁业和旅馆业的运营有很大不同,但也需要明确界限,亟待在法律与监管上进行创新。

    张齐超介绍,2018年11月,浙江省公安厅出台了《网络预约居住房屋信息登记办法(试行)》,成为全国最早针对“网约房”出台相关规定的地区之一。目前全国多地都在对此探索不同形式的监管办法,着力解决网约房无法可依的问题。

    具体到河北省,2019年9月28日,经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河北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该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公安机关负责租赁房屋治安管理工作;通过互联网渠道发布房源、预定并完成交易的网约房,网约房平台公司和租赁房屋所有人、入住人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做好信息登记报送工作。

    “根据这一条例,加强网约房管理成为公安机关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石家庄市长安区副区长、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局长王晓龙表示,这是公安机关发挥社会治理职能、有效解决流动人口治安管理难题、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的有力抓手。

    如何打破网约房房源难查、订单难寻、入住信息难采集的数据壁垒?

    王晓龙说:“人是流动的、房是固定的,要以房管人,才能最终管好网约房。”确定这一思路,长安分局决定一面滚动摸排并完善制度机制保障,一面大胆运用先进科技手段,规范网约房管理。

    为最大限度摸清辖区网约房的底数,长安分局以公寓楼、城乡接合部、高校周边社区等区域为重点,在全区开展了网格化、拉网式源头排查,按经营方式和房屋类别,逐一建档,全部纳管。

    与之同时,在精准研判的基础上,在现行政策框架内,先后制订出台网约房清理整顿实施方案、常态化管控机制、治安管理责任倒查机制等管控措施,为加强网约房治安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掌握大量数据基础上,去年5月19日,长安分局又上线了网约房智能化管理应用平台。

    智能监管,有效化解风险隐患

    事实上,近年来,全国多地公安机关对网约房的管理有过多种探索,有的安装智能锁、密码锁,有的刷身份证完成上传并比对,但大都程序繁琐,加之有的设备和平台需要收取一定费用,经营者积极性不高。

    长安分局上线的网约房智能化管理应用平台,如何运行?

    “房主和住户都不用单独下载APP,只要登录微信小程序完成房源发布、实名信息认证等,操作便捷,也不收任何费用。”几位最早一批应用平台的网约房经营者表示,网约房管理平台与公安管理系统对接,可以充分保障房东权益。

    段利民介绍,长安分局先行挑选了大、中、小不同规模的10家经营店对平台进行试运行,并多次召集网约房经营者和系统开发人员进行座谈,不断修改完善设计,实现系统各环节的无缝对接。

    经过试运行,去年6月,长安分局各派出所在网下摸底排查、网上巡查确认的基础上,迅速开展网约房经营人网上申报、注册并及时上传住客信息,全部录入系统并开通,逐一建立档案,全部纳入管控。

    截至目前,长安区累计录入系统并开通网约房211家,已录入平台客房3355间,累计上传住客信息6万余条。

    “平台运行后,民警不再逐一上门登记、手工录入,基本上实现了实时采集,实时更新。”段利民说,这样节约了警力,提高了效率,也方便了群众。

    除信息采集更快捷外,该平台实施无感知智能化式管理,为有效打击、防范、控制流动人口犯罪提供可靠依据。据了解,根据平台预警,长安分局阜康路派出所连续抓获3名吸毒人员。(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 通讯员张健)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落实交通安全属地责任 河北省各乡(镇)政府将成立交管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