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文明城市创建巡礼|河北衡水冀州区:精准发力结硕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3-18 06:21:47
    语音播报

    文明城市创建巡礼|河北衡水冀州区:精准发力结硕果

    3月8日,几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走进冀州区阿卡利亚湾小区,简单分工后,便开始清理藏在楼道角落的小广告。“文明志愿者定期来小区开展结对帮建志愿服务,小区的环境更好了,居民的素质也跟着提升了。”正在小区散步的居民李美玲,也笑盈盈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开展结对帮建志愿服务活动,是冀州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共建共享省级文明城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91个区直单位和159个小区确立了全面帮建关系,形成了结对帮建服务网络。

    社区环境面貌显著提升,城市生活秩序更加优良,文明之花处处绽放。冀州区以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活动为契机,以开展文明城市系列创建活动为载体,在城市管理、优化服务和秩序整顿等领域精准发力,初步实现了“城市优美、服务优质、秩序优良”的目标。

    美化环境,城市更美了。

    “以前这条街巷坑洼不平,出行十分不便,这两年的小街小巷改造工程,让这条‘堵心路’变成了‘舒心路’!”家住冀州区府东街的社区居民张孟林,对这几年城区出行环境发生的可喜变化连连点赞。

    冀州区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硬件水平作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的重要抓手,累计投资2亿元对12条主要街道、8条背街小巷绿化美化提升,全面打造环境优美之城。同时,实施老盐河改排、城区小区排水改造、主干路网改造等工程,累计改造市区污水管网11.8公里。充分利用街角、边沟等闲散地块,累计建设永兴公园等11处街头游园,大力实施滨湖公园、老盐河公园改造提升工程,改造提升面积达1.5万平方米,城市绿化水平和宜居水平显著提升。

    优化办事环境,服务更优了。

    王文庆是冀州区一位年轻的电商创业人,主要在电商平台经营医疗器械。“以前审核网上经营许可证需要来回跑好几趟,现在政务大厅开设了创业‘绿色窗口’和网上‘代办服务’,足不出户扫扫二维码就轻松解决了!”文明服务带来新变化,让他拍手叫好。

    冀州区以窗口单位为重点,完善服务设施,规范服务流程,并通过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办事制度,实现惠民服务项目的集中化,28个部门452项审批服务事项的网上查询全覆盖。该区还对便民服务事项实行全程代办,为老弱病残等特需人群开设“绿色通道”,最大限度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群众办事满意度显著提升。

    整顿出行环境,秩序更好了。

    “以前如厕是个大问题,人多厕所少,到处臭烘烘,现在,旱厕成了水冲厕,干净又卫生,文明又舒心。”常年在城区迎宾菜市场内摆摊的商贩王师傅,对于新改建的菜市场公共厕所赞不绝口。

    新建改造提升公共卫生间、取缔马路市场,清理违规经营、拆除违章建筑……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基础设施、公共秩序、公共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冀州区开展系列专项攻坚活动,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通讯员樊加伟)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钩沉 | 《滕杨方案》:来自根据地的改革实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