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省工信厅多措并举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3-18 09:56:09
    语音播报

    省工信厅多措并举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去年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发挥贴近工业领域市场主体优势,积极对接金融机构,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开展银企对接,助力企业融资提质增效

    举办专场对接活动强化产融合作。去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建行河北省分行开展产业链供应链金融链融合对接活动,依托核心企业信用额度,降低链条企业的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70家产业链龙头企业现场签约,获得200多亿元授信额度支持,已累计向1100多家链条企业投放供应链融资贷款100多亿元。分别与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太平洋财险河北分公司等23家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支持工业企业额度9070亿元、中小微企业额度12427亿元。同时,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部产融合作云培训平台,组织开展2批12期产融合作云培训,分别就国家金融和财税政策、金融科技在产融合作中的应用、科创板政策解读和融资辅导等内容进行详尽讲解。每期培训参加人数达150余人,云培训人数总计达1800余人次。针对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银保监局等单位共同举办了企业融资线上宣讲对接会。

    为进一步促进银企对接的精准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联合开展了“暖企护航”专项行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发展方向优、规模体量大、经济效益好、技术水平高、带动作用强等方面,梳理汇总了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的骨干企业名单,向中行河北省分行推介。中行河北省分行推出60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持续加大对重点名单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通过贷款利率优惠、帮扶企业纾困、绿色审批通道等多方面支持措施,以大中型企业专项融资、中小企业专属成长快贷、巨人贷、技改贷等特色产品,为重点名单企业提供专项金融服务。各地工信部门也与中行河北省分行辖内机构建立了政银企对接合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和政策协同,快速满足重点企业的融资需求。

    强化政策协同,引导信贷投向重点领域

    为保证重点领域融资需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组织开展了2020年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计划发布活动。公布了《2020年河北省工业企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千项技改项目)计划》,提出全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1663项,总投资3783.6亿元,同比分别增加61.3%和24.3%。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706个,总投资1498亿元,占比39.6%,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方面实施项目866个,项目总投资2257亿元,占比59.7%,重点集中在冶金、石化、建材等我省传统优势产业;突出疫情防控物资扩产转产,筛选91个口罩、防护服等防控物资转扩产项目纳入重点项目计划。

    积极推介名单,提升防疫企业能力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充分发挥物资保障组牵头单位统筹协调作用,全力组织应急医疗物资的生产、储备、供应。在防疫物资全国性紧缺的情况下,为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供给,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先后分6个批次,梳理确定了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防疫药品等省级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869家,并及时向各金融机构等单位进行了推送。切实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转产扩能的各项资金需求。配合省财政部门提出了重点救治药品、医疗防护物资、医疗救治设备储备项目和生产动员能力建设项目的资金细化方案,及时将中央拨付我省的16.63亿元特殊转移资金支付到位,有力强化了我省防疫物资的储备和生产动员能力建设。

    主动培育龙头,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动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北证监局等相关单位强化沟通协调。依照金融部门提供的上市培育条件,明确4类筛选推荐体系,确定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上市培育推荐标准。配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邀请上交所、深交所、石交所上市培育专家,赴我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龙头企业走访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上市培育辅导工作,经过各方面条件的筛选,已有25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龙头企业进入上市培育阶段。

    (米彦泽)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郑重声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