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扭住“牛鼻子”推进协同发展,河北将这样发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3-22 03:52:33
语音播报
  • 分享
  • 扭住“牛鼻子”推进协同发展,河北将这样发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肩负重大历史使命的河北省,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在交通、产业、生态等重点领域协同发力,对接京津,培育新动能,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最近,雄安新区的首个“新基建”项目——雄安城市计算中心,进入基础工程桩施工,预计今年底建设完成,2022年投产运营后,中心将搭载边缘计算、超级计算、云计算设施等,为数字雄安的大数据、区块链等提供网络、计算和存储服务,促进新区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 

    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臻:在国家的“十四五”规划这里面,明确提出了数字经济的发展,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它就是面向我们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未来要建设的是我们一个数字城市,跟我们物理城市同生共长。

    眼下,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的提速阶段,包括白洋淀生态治理在内的12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超过2000亿元,十多万名建设者正在加紧建设。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 杨申武: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一些我们城市配套基础设施也要同步建设,包括我们的医院、学校、酒店,还有白洋淀治理,“十四五”期间,我们都是作为重点建设项目。 

    重大项目加紧推进的同时,河北与京津的产业项目合作也更加紧密。“十三五”期间,河北吸纳北京、天津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900亿元,承接京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171个。这既是一场地理位置的“大挪移”,也为河北培育新动能、推进高质量协同发展汲取了新优势。其中,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是河北引进来的最大的产业协同项目,投资高达120亿元。

    延锋海纳川汽车饰件系统沧州有限公司运作部经理 金鑫:我们公司业务发展从北京扩展到沧州后,随着新工厂建立,新车型量产以后,带动了配套企业每年2亿到3亿元业务增长。

    这个协同项目已带动40多家周边企业落户沧州,95%以上的工人都来自当地。 

    延锋海纳川汽车饰件系统沧州有限公司员工 贾令闻:大学毕业之后,通过招聘来到我们公司,家乡有了比较大的企业之后,可以在家乡这边儿打拼了,就觉得生活幸福感还是很高的。 

    接下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将打造京津冀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实现引领沧州地区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目标。河北还先后与京津两地签署三轮战略合作协议,集中打造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等五个协同协作平台,在税收、资质认证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互通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协同创新。    

    “十四五”期间,河北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促进京津冀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协同融合,共建世界级城市群、机场群、港口群。从产业承接中汲取新优势,在优化分工中集聚新动能。

    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 袁志刚:“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凝心聚力持续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 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和张北地区两翼发展,举全省之力加快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唐山:河湖打捞保水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