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评论员|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赶考”新答卷

河北新闻网 2021-03-24 04:29:4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日报评论员|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赶考”新答卷

    太行山深处,“赶考”出发地。党的旗帜在这里高高飘扬,红色基因在这里赓续传承。

    今年3月23日,是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72周年纪念日。在这一特殊时间节点,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西柏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与基层党员干部代表互动交流,并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进行调研。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重要阶段,这一思想洗礼的实际行动,对于我们更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长征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柏坡,是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毛泽东同志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指导中国革命取得全国胜利,进而建立了新中国。72年前,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时,怎样使全党同志在伟大的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的考验,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著名的“赶考”命题,号召共产党人一定要考出好成绩。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西柏坡考察时,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今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大家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风雨兼程,上下求索,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始终不变,精神血脉长流不断;太行巍巍,滹沱滔滔,以“两个务必”“赶考”等为主要内容的西柏坡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奋斗、一往无前。

    72年披荆斩棘,72年砥砺奋进。72年来,我们在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但“赶考”远未结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从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到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从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到扎实推进转型升级,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到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需要答好的现实问卷摆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面前。这就尤其需要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赶考路、长征路,在新征程上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走好新时代赶考路、长征路的“压舱石”。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赶考”新答卷,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联系起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赶考”新答卷,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规矩”的重要指示,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西柏坡是“立规矩的地方”。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宝贵经验,紧密联系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实际,教育引导全省上下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绝对忠诚,严守纪律规矩,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赶考”新答卷,必须坚持初心使命,树牢党的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不断加大社会事业发展力度,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赶考”新答卷,必须坚持“两个务必”,从领导干部做起持续加强作风纪律建设。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始终艰苦奋斗、踏实干事创业,始终较真碰硬、积极破解难题,始终担当担责、狠抓工作落实。只有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才能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赶考”新答卷,必须坚持团结奋战和凝心聚力,努力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的回信精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开展“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众志成城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事业发展永无止境,我们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接续奋斗,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长征路,我们就一定能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作出河北贡献。(河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农宅空置率50%以上“空心村”全部完成治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