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辟谣|年轻人不会得高血压?这些高血压的谣言要警惕了

河北新闻网综合 2021-03-24 16:01:54
语音播报
  • 分享
  • 辟谣|年轻人不会得高血压?这些高血压的谣言要警惕了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在我国,5个人中就有1人患有高血压,高血压给人们带来很多的困扰,它是脑卒中、心肌梗死最危险的因素。所以长期以来人们对高血压的防治十分关心,但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很多误区,面对网络流言不知道如何判断,今天我们就来梳理一下这些常见的谣言↓↓

    有关高血压,这八条都是谣言

    谣言1:降压药要经常换?

    如果服用降压药之后血压控制平稳,且没有明显副作用,并不需要经常更换药物。此外,建议任何药物调整都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千万不要自己盲目调整药物种类、搭配和剂量。

    谣言2:高血压能根治?

    血压因为药物治疗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并不说明已经“治好”了,更不能自行停药。研究表明,血压在正常高限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血压上升更快,这种轨迹趋势并不是药物可以逆转的,只能依靠药物治疗尽可能使血压得到有效控制,降低并发症发生。

    谣言3:血压高肯定有感觉?

    高血压是最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它的症状因人而异,早期仅仅会在劳累、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后发生血压升高,并在休息后恢复正常。只有当血压骤然升高、达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出现剧烈头痛、呕吐、心悸、眩晕等症状。因此,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不妨量个血压排查一下。

    谣言4:吃了降压药,不用自己监测血压?

    药物降压因人而异,服药之后需参照血压测值进行调整。推荐患者在家中使用上臂式电子血压计测量血压,初期每日监测2-3次,待血压平稳后每周监测1次。每次测量血压时,至少测量2次,间隔1-2分钟,取2次的平均值。

    谣言5:有高血压不能吃肉,可以多吃海鲜?

    经常吃海鲜特别是海鱼,比较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而较多的红肉不利于预防高血压和冠心病。但常吃加盐腌制的海产品,会显著加高血压的风险。所以也要注意限盐控钠。

    谣言6:血压正常就可以自行调整停药?

    不管服用何种降压药物,都必须坚持长期服用。这并非会对降压药成瘾,而是擅自停药之后,血压得不到控制还会升高。首次发现血压升高时,请至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情况选择合适的降压药物,此外还要做一系列检查,排查继发性高血压(肾性高血压、内分泌性高血压等),并评估高血压的并发症。如果患者的血压发生波动,也需至医院就诊,评估病情,调整降压药物,切忌自行停用或者更改药物。

    谣言7:高血压是老年病,年轻人不会得?

    年轻人也会得高血压。如发现血压高一定要来医院检查。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年轻者必须先排除其他病变如肾脏病变、甲状腺功能异常等导致的血压升高。如果随便服用降压药,不但降压效果欠佳,还会延误原发疾病的病情。
    如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首先建议调整生活方式,如减轻工作压力、调节心理紧张状态、充分休息、注意饮食清淡等;一些轻症高血压患者有可能就此得到缓解。

    谣言8:电子血压计不准?

    血压计常见电子和医用水银血压计两种。医用水银血压计操作起来会有一些繁琐,较难一个人自己使用。电子血压计操作简单,数据也是基本准确的,用来监测高血压患者日常血压情况。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电子血压计,最好是定期检定校准一下。

    高血压预防,记住以下六条

    引发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包括:高盐饮食、超重(肥胖)、过量饮酒、缺乏运动、吸烟和长期精神紧张等。如果不加干预,健康的人就会发展到易患人群,到高血压患者,到心血管病患者,在这一链条上逐步进展,治疗的效果也越来越差。

    降压治疗的方法:一是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二是降压药物。二者缺一不可。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高血压防治的基石,持之以恒将终生受益。高血压的预防,我们可以:

    1.坚持运动:维持适度的健身体力活动,可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如走路,家务劳动,太极拳和游泳等。

    2.限制食盐摄入:高盐饮食显著增加高血压患病风险。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应不超过6克。

    3.多吃蔬菜和水果。

    4.少吃快餐:尽量在家中就餐,可利于控制脂肪、盐和糖的摄入量。

    5.限制饮酒:不饮酒或少量饮酒。

    6.戒烟:吸烟有害健康,吸烟者应尽早戒烟。

    (河北新闻网综合中国疾控中心、新华网、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编辑魏雨)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定了!石家庄轨道交通三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将于4月6日开通运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