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四个并重”争创省级森林城市

河北新闻网 2021-03-26 15:51:47
语音播报
  • 分享
  • 定州市“四个并重”争创省级森林城市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刘杰 记者徐华)今年以来,定州把国土绿化行动当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数量与质量、生态与经济、造林与管护、植绿与爱绿“四个并重”,在城区增绿添景、村庄和道路绿化、廊道绿化建设、打造精品亮点、林果产业发展等方面发力,全力争创省级森林城市。按照计划,今年该市将新增国土绿化1万亩,新建乡村道路绿化带850公里,创建市级森林乡村50个、省级森林乡村5个以上、国家级森林乡村3个以上。

    开展城市绿化提升工程,稳步推进城市公共绿地、“口袋公园”建设。该市将采取规划建绿、拆违还绿、立体植绿等方式,努力增加乡土和彩色树种绿地面积,切实提升景观效果。今年,该市将新建10个“口袋公园”,提升改造2个公园(游园),不断提升建成区街头绿地品质,进一步改善居民工作生活环境,使各项绿化指标稳步提升。

    实施森林乡村创建工程,实现“窗前有花、院内有果、村边有树、路边有荫”的乡村森林化、庭院花园化的目标。为此,该市将实施严格的开发管控制度,加强乡土原生植被、自然景观的保护工作,确保乡村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今年全市将创建市级森林乡村50个、省级森林乡村5个以上、国家级森林乡村3个以上。

    推进乡村道路绿化带建设,构建配置科学、结构合理,带、片、网相结合的多树种、多层次、多功能的绿网体系。今年,定州市域内所有国、省、县、乡、村道路和田间道路绿化带建设将全部完成。

    加快生态项目建设,打造绿化精品亮点。加快推进森林特色小镇项目,打造以花木生产经营、林下经济、旅游观光、美食购物、运动休闲、健康养生为一体的森林小镇、康养小镇和运动休闲小镇。

    抓好产业优化增收工程。该市通过“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主导、农户参与”的方式,严格落实国家“非粮化”政策要求,积极调整种植结构,优先发展木本油料作物、特色农林产品和花木新优特品种,鼓励发展林下养殖(林畜、林禽)、林下种植(林粮、林草、林花、林药、林苗),提高经济效益。

    推进义务植树基地建设。该市大力推进绿色进机关单位、进园区、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绿化“六进”行动,提高全民义务植树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定州市召开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