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雄高速河北段白沟河特大桥上“插秧”忙

河北新闻网 2021-03-29 02:04:48
语音播报
  • 分享
  • 京雄高速河北段白沟河特大桥上“插秧”忙

    3月16日,在京雄高速河北段白沟河特大桥建设现场,随处可见埋头苦干的身影。运输钢筋材料、进行栓钉焊接、绑扎钢筋网……320余名施工人员聚力攻坚,桥面混凝土铺装作业顺利进行。

    图为工程建设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曹智摄

    白沟河特大桥是京雄高速河北段北京进出雄安新区的门户桥梁。桥梁全长约1.76公里,主桥仿颐和园17孔桥造型,共设17孔,每孔长91米,建成后将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上承式钢箱连拱桥。桥梁主体工程已于去年底完成,当前进行的工程是桥面混凝土铺装。

    在施工现场,笔者注意到,随着一阵阵电焊亮光闪过,一颗颗“禾苗”在焊接工人身后不断铺陈开来。

    白沟河特大桥项目副总工程师王宝辉介绍,这些“禾苗”其实是焊接完成的栓钉。因它们看着像密密麻麻的禾苗,远远望去,焊接工人就像在一大片水稻田里插秧,所以焊接工人这时也被称为“插秧工”。

    他进一步介绍,白沟河特大桥采用的是钢桥梁结构。桥面混凝土铺装前,需要将混凝土与钢桥梁锚固连接起来,其连接就是通过栓钉焊接这道工序来实现的。

    之所以看起来像是在田地里耕作,是因为焊接的工程量较大。除了引桥以外,施工人员需要在长1547米、宽19.5米的桥面范围内完成266万余个栓钉的焊接工作。每个栓钉间距只有15厘米。

    在桥梁上“插秧”并不容易。

    焊接工人需要先纵向、横向测量弹线,然后用磨刀砂轮将桥面焊点进行反复磨光、除锈,保证焊接处表面平整、光滑。接着他们放置好瓷环,通过焊枪将3.75厘米的栓钉与钢桥面牢固结合,做到了快、准、稳。

    焊接后,工人还要用力把栓钉弯折30度。最后,他们还会认真检测每个栓钉的质量,防止栓钉松动。

    栓钉焊接班组有40多人,他们每天焊接9万余个栓钉,平均每人每天焊接2200多个。经过他们灵巧的手,一排排焊钉就像茁壮生长的“秧苗”,稳稳地在桥上扎下了根。

    “插秧人”身后,一群“编织工”也在紧张工作。只见他们合理布置好横、纵向钢筋条,保证钢筋搭接间隔不小于20厘米,再按照“隔三绑一”的方式进行绑扎。

    “几乎每天绑扎超过8个小时。我们的任务是用扎丝将两层钢筋拴拢在一起。为了防止混凝土浇筑后扎丝外露生锈,完成绑扎后还要把扎丝头向下弯曲。弯曲过程必须动作麻利,不然就达不到想要的效果,这些动作每天都要重复上千次。”绑扎工人曹中举说。

    栓钉焊接、钢筋绑扎工序完成后,超高性能混凝土材料将在白沟河特大桥采用。这种混凝土拥有超高的耐久性和力学性能,能让桥梁结构具备轻质高强、安全耐久、经济美观、节能环保等优点。

    如今,京雄高速河北段各建设单位锁定目标、倒排工期,统筹兼顾、全面提速,千方百计打赢保通车攻坚战。目前,全线共计6900余名管理及施工人员以分秒必争的姿态投入工程建设。截至3月17日,全线路基工程完成97.3%,桥涵工程完成97.6%,路面工程完成76.2%。(河北日报记者 曹智 通讯员 马洁)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京津冀铁路货运气象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