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市各乡镇、街村积极行动帮助乡亲们做好春灌作业

辛集发布微信 2021-03-29 18:30:49
语音播报
  • 分享
  • 辛集市各乡镇、街村积极行动帮助乡亲们做好春灌作业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时节。辛集市各乡镇、街村积极行动帮助乡亲们做好春灌作业。

    贾辛庄村实行托管模式,成立春灌服务小分队,主动负担起全村1800余亩小麦的春季灌溉工作。每年利用军齐南干渠水灌溉2次,科学调度水源,强化供水保障,全力保障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春灌期间,贾辛庄村春灌服务小分队的队员们不停地穿梭于麦田之中,他们挥着锨、换水路、堵漏口,忙得不亦乐乎。潺潺的水流滋润着麦苗,浇过的麦苗青翠泛绿,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贾辛庄村春灌服务小分队共10人,由村干部带头成立。小分队5人一班,24小时轮班值守,分包灌溉网格,确保春灌用水充足、安全、畅通,顺利完成春季灌溉任务。

    贾辛庄村春灌小分队负责人贾志谦说:“通过开村民代表会还有党员会,大伙儿都同意,支村两委很快就成立了灌溉服务小分队。小分队昼夜值班,风雨无阻,我们村1800亩小麦,9天就能浇完了,老百姓都很满意。”

    贾辛庄村的麦田托管模式在减轻村民春灌负担的同时,还增加了村民外出打工的机会,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为农业丰收、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贾辛庄村村民贾小水说:“我家里有15亩地,一直在上班,也没空管,家里又有老又有小,地里忙不过来,自从村里有了这个托管模式以后,我觉得非常方便,撒上肥料就不用管了,村里给浇地,就等着收割了,非常的满意。”

    在王口镇和王口村的协调下,辛集市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沼液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减少春灌时期化肥的投入,给乡亲们带来实惠。

    牧原公司位于王口镇王口村,专业从事仔猪养殖。公司每年利用猪粪尿发酵2000m³沼液,并投资18万元建设支农管网,将沼液直接输送到田间地头,沼液可代替化肥使用,达到“减投增收”的效果,同时也起到增加土壤肥力、改善土壤板结的作用。

    王口村村民刁建平说:“用上了牧原公司提供的免费沼液灌溉小麦,每亩水、电、化肥估计能省100元左右,我们也比较省事,小麦的长势不错,估计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辛集市文体局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