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情系冬奥|石家庄市桥西外国语小学:在学生心中播下“冬之梦”

河北新闻网 2021-03-31 05:02:59
语音播报
  • 分享
  • 情系冬奥|石家庄市桥西外国语小学:在学生心中播下“冬之梦”

    石家庄市桥西外国语小学

    在学生心中播下“冬之梦”

    长城元素点缀在青瓦白墙门楼样式的设计墙上,奥运五环标志两旁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形象生动……在石家庄市桥西外国语小学功能楼三层南侧,一道旨在宣传推广冬奥文化的“冬之梦”文化走廊深受学生欢迎。

    “冬之梦”文化走廊分为文化宣传区、冬季项目展示区。位于走廊南侧的文化宣传区,淡蓝的色调营造出冰雪梦幻的氛围,学生们手绘的历届冬奥会会徽作品依次排开,创作的冰雪运动黏土手工作品将滑雪场景、冰壶运动精彩瞬间展现得栩栩如生。

    在走廊北侧的冬季项目展示区,一个个冬奥会冰雪运动项目配有中英文双语简介,一块块学校参赛成绩牌匾、一名名优秀运动员简介展示着学校冰雪运动的发展历程。

    “参观‘冬之梦’文化走廊,让我们了解了冬奥会及冰雪运动知识,激发了我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也让我们更期待将于明年举行的北京冬奥会。”该校五年级七班学生郑沛涵说。

    “喜欢美术的学生创作主题绘画,爱好手工的孩子制作黏土手工作品……‘冬之梦’文化走廊搭建了一个让孩子们了解冬奥、助力冬奥,为冬奥加油喝彩的平台。”石家庄市桥西外国语小学副校长王雅萍告诉记者,学校于2020年11月建起这个文化走廊,全校学生创作了400余件冬奥主题作品。今年,该校将进一步发挥文化走廊作用,组织更多学生学习冬奥知识;积极组织书法、剪纸等不同形式冬奥主题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文化走廊形式和内容。同时,敞开大门,欢迎校外学生前来参观学习。

    自2016年起,石家庄市桥西外国语小学就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冬奥知识、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

    该校将轮滑课程作为校本课程,研究编写《轮滑运动》教学材料;一到五年级每周开展一节轮滑普及课;每周五下午举行轮滑社团活动并开设轮滑选修课;从2017年开始,每年组织开展校园轮滑比赛……目前,该校学生中会轮滑的已达85%。

    选拔优秀轮滑“苗子”,该校组建起了校轮滑运动队,在2019石家庄市中小学生轮滑比赛中获得团体第一名。学生翟科名获得“轮冰111”2019年全国青少年短道速滑巡回赛河北省总决赛青少年男子丙组1000米计时赛冠军,李子怡获得2019年全国青少年速度滑冰锦标赛团体追逐第一名。

    组织学生到石家庄勒泰欧悦真冰场进行滑冰体验,推荐学生参加西部长青冬夏令营,承办全国越野滑雪(滑轮)训练营及挑战赛,承办陆地冰壶进校园活动……该校努力为学生创造接触更多冬季运动项目的机会。

    学校冬奥氛围不断浓厚。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学校设立的冬奥图书角、“冬之梦”文化走廊主动学习冬奥知识,了解冰雪运动,该校因此获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河北省冬季传统项目学校。

    “今年,我们将推广普及更多冬季项目,带动更多学生、家长参与冰雪运动,为实现‘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目标助力。”王雅萍表示。(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为“升国旗奏国歌”拼了 河北省运动员积极备战北京冬残奥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