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河北新闻网 2021-03-31 05:22:44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知与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回望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全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也是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根本保证。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今年是我们党百年华诞。回望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历史,镌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和精神脉络,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和文化基因。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通过学习党史,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凝聚前进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邓小平同志指出,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必须“用历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历史自觉,认真学习党史,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之所以能带领全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相结合,在推进实践创新和历史创造的同时,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做到这一点,就要从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推进理论创新和进行理论创造的智慧,汲取通过实践创新推进理论创新的无穷力量。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把握历史大势、善抓历史机遇的智慧和力量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国家要发展、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进步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当时的中国国情,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引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当代中国国情,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使中华民族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历史大势,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向着强起来的宏伟目标继续奋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把握历史大势、善抓历史机遇的智慧和力量。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践行初心使命、赢得人民信任支持的智慧和力量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也是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这些就必须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践行初心使命、赢得人民信任支持的智慧和力量。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能力水平的智慧和力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并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能力水平的历史。善于总结经验是认识和把握规律的前提和基础,是中国共产党人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重要方法。早在革命时期,我们党就非常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探索把握中国革命和党的自身建设客观规律,领导中国革命取得了成功。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更加注重对革命和建设经验的总结,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曾就多方面历史经验进行过系统化、科学化总结,这对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民力量、推进事业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重要节点,我们要认真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断构筑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智慧和力量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丰厚的政治资源。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无论何时都不能忘却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孕育形成的一系列伟大革命精神,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女排精神、孔繁森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都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克敌制胜、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断构筑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智慧和力量。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的智慧和力量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优势所在。讲政治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关乎事业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绷紧讲政治这根弦,高度注重党的政治建设,反复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纪律建设中突出强调政治纪律,在选人用人中突出强调政治标准,在巡视工作中突出强调政治巡视,在工作部署中突出强调政治站位……所有这些都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殊属性。新时代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韩振峰)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沙河: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