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理论视界|与时俱进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河北新闻网 2021-03-31 09:20:31
语音播报
  • 分享
  • 理论视界|与时俱进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王国维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基本方针原则和工作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与时俱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彰显党的领导这个政治优势,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通过开展理论教育培训,打造示范课堂,运用各种载体全方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不断改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采用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灵活生动的方式方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守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阵地

    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职责使命,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切实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当前,各种思想文化的交融日趋频繁和复杂,意识形态领域的交锋日益尖锐和激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很多新的挑战。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行为导向作用,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鼓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坚守在思想政治教育一线,加强对课堂教学、课外活动、论坛讲座与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好校园新媒体建设,理直气壮弘扬主旋律,汇聚和传递正能量,勇于同一切错误思想与言行作斗争,坚决守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阵地。

    打造高素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配备的各项要求,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善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同时,通过实施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组织开展国家示范培训、海内外访学研修、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等专项计划,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素质能力和专业水平。二是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作用,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加快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三是加大马克思主义学者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力度。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加快培养一批立场坚定、功底扎实、经验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学者,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人才充盈、后继有人。

    (作者系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思想观澜|永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