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评论员|奋力谱写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篇章

河北新闻网 2021-04-01 04:10:13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日报评论员|奋力谱写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篇章

    白洋淀碧波荡漾,“千年秀林”万木吐绿,一处处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幅秀美壮丽的恢弘画卷在燕赵大地徐徐铺展,河北雄安新区,这座举世瞩目的未来之城正在拔地而起、茁壮成长。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雪后初霁、万物润泽的安新县,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擘画这座中国乃至世界的未来之城。2017年4月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又冒着严寒到雄安新区考察指导工作,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胸怀谋划大战略,铸就历史新辉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次次研究论证、一次次讲话批示、一次次部署推动,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非凡的战略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河北工作的关心关怀,给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巨大的鼓舞和激励。

    建未来之城、办国家大事,履职尽责开新局。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重大国家战略,也是新时代赋予河北的光荣使命,更是神圣职责。四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履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规划建设发展雄安新区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嘱托、不负使命,举全省之力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一笔一画勾勒千年大计的发展蓝图和“施工图”,为新区大规模开工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坚持“雄安质量”,全面打造精品工程和示范工程,始终把创造“雄安质量”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确保每一个项目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牢牢把握雄安新区功能定位,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全方位打造高水平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集中承载地。

    风雨兼程、扬帆竞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经过四年艰苦奋战,雄安新区规划体系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大规模开发建设全面展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京雄高铁于去年底建成通车,京雄高速等新区外围骨干路网建成,容东片区、启动区建设扎实推进,白洋淀生态保护治理成效突出,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三校一院”、“千年秀林”、郊野公园建设成效明显……这座创新之城、智慧之城、绿色之城的基础越来越坚实,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步伐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和创造“雄安质量”迈出新步伐,彰显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的高瞻远瞩,展现着燕赵儿女扎实履行主体责任的忠诚与担当。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十四五”时期是推进“三件大事”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五年,雄安新区将向着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迈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和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双向发力的关键一年。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篇章。

    创造“雄安质量”升级加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再上新台阶。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我们要牢记嘱托和使命,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篇章,关键要聚焦创造“雄安质量”,全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领会和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是内在统一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就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转化为具体方案和实际行动,朝着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的目标扎实推进。要突出一流标准,积极构建“雄安质量”标准体系,严把项目建设各环节质量关口,严格操作工序和流程,切实把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贯穿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全过程。

    聚焦强化疏解功能,协同发展谱新篇。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篇章,就必须突出功能定位,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要切实加强与中央协同办、中央有关部委及北京市对接沟通,进一步深化启动区相关组团和园区规划,加大产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强化住房、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推动一批标志性、有影响力的疏解项目在新区落地,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高新高端产业转移。要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大植树造林力度,严格落实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努力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要牢牢把握建立体制机制新高地的要求,大力深化改革创新,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和先行先试,切实增强雄安新区的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

    坚持政治站位,学史力行开新局。站在历史交汇点,回首百年光辉历程,更能凝聚前行力量。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篇章,就必须坚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及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力办好国家大事。要切实把党的历史学习好、领悟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展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不断增强信心和动力,充分认识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取得的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准确把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努力在新时代雄安建设发展的赶考路上应对新挑战、化解新风险、开创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新答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雄安新区的建设,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伴随着实现我们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必将成为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生动实践,必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征程中的又一壮美画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加油干,奋力开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作出河北贡献。(河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履行主体责任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雄安新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