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沧州肃宁:“大义姐妹团”立碑守护无名烈士墓

河北新闻网 2021-04-04 14:03:5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沧州肃宁:“大义姐妹团”立碑守护无名烈士墓

    清明时节,慎终追远。5年来,河北省沧州市肃宁县师素镇西谈论村的安玉秀、任会言、李桂芬3位普通农村妇女,多了一项祭扫安排。

    4月2日,李桂芬(左一)、任会言 (左二)、安玉秀(右一)来到村西的“八路军坟”,清除坟头枯草,擦拭墓碑,整理墓地,缅怀先烈。河北日报通讯员杨进涛摄

    4月2日下午,阴云密布,不时有雨点飘落。安玉秀、任会言、李桂芬3人又相约来到村西的“八路军坟”,清除坟头枯草,擦拭墓碑,整理墓地,并恭恭敬敬地把鲜花摆放在碑前,向长眠于此的上百名八路军烈士表达缅怀之情。

    5年之前,这片条状地块一直是一个特殊“地带”:附近村里的老人们都口口相传,叫这里“八路军坟”;从地理位置看,它处于沧州肃宁县、衡水饶阳县、保定蠡县三地交汇之处;从地貌看,这里已经被岁月打磨得与周围普通田地无异,只是无人耕种,黄土、荒草与四周青翠的庄稼形成鲜明的反差。安玉秀、任会言、李桂芬也是小时候从长辈们口口相传中了解到,这里安葬着与日军英勇作战牺牲的上百八路军战士。

    每每路经此地,看到已经难辨形状的“八路军坟”,她们心里就不是滋味,一个强烈的共同愿望把三个人凝聚在一起:给烈士们立个碑,每年来祭扫。2016年春天,安玉秀、任会言、李桂芬3人在家人的支持下,集资在这里修建了大理石墓碑,在她们的带动下,很多热心村民也纷纷捐资支持。三人在墓碑刻上了“英雄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字,她们总是说,自己文化低,不会琢磨碑文上的词该怎么写,生怕委屈了英雄们,但这份情感是发自内心的,希望后代子孙不要忘记先烈们。

    三位农村妇女自费修建烈士墓碑守护烈士墓的义举,得到社会的高度赞扬和政府褒奖,被当地群众誉为“大义姐妹团”,获评“肃宁骄傲” 典型模范和“肃宁好人”,并荣获第十四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有关部门也已将此地确立为烈士纪念地,每年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都组织各界群众祭奠缅怀。(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 通讯员杨进涛)

    责任编辑:马南

    下一篇: 清明祭英烈:时光流逝,但我们从未忘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