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准备就绪!石家庄地铁3号线明日开通新线14.9公里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2021-04-05 15:29:33
语音播报
  • 分享
  • 准备就绪!石家庄地铁3号线明日开通新线14.9公里

    4月5日,备受关注的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运营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新线14.9公里线路将于4月6日通车。记者再次进行了探访。

    地铁3号一期东段和二期工程全长14.9公里,共设12座车站,根据车站的地理位置和结构类型,功能划分为标准站和重点站两个类型。其中,标准站8座:汇通路站、孙村站、塔冢站、东王站、位同站、西仰陵站、中仰陵站、太行南大街站;重点站4座:南王站、东二环南路站、南豆站、乐乡站。

    走进南王站,明显感觉这里活泼动感。天花板两侧运用大自然的黄绿色加以运动元素为中心,进行大面积横向设计,造型典雅优美,清新自然,寓意人与自然浑然天成。“南王站周边环境优美,有文化娱乐的霞光大剧院,有充满活力的体育公园。其将公共元素融入地铁站公共空间,天花板造型通过运动元素照明灯达到丰富空间的效果。”中铁城建集团石家庄地铁项目负责人高建峰介绍说,“苍翠新城,幸福石家庄”作为车站的设计理念,同时,将室外的城市景色及人文气息延伸至室内空间,装修风格在统一中求变化,突出站点间的识别性。

    在东二环南路站,除了被“国槐”风所吸引外,还有很多细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车站的出入口、通道、售票处、检票处和站台上的候车门以及无障碍专用厕所,均设置盲人导向带;地面光亮,可走上去却不打滑……高建峰告诉记者,车站地面选用石材的表面要求平整,色泽统一,表面均进行防护处理;在无障碍设计方面,进行了充分考量,车站内还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此外,装饰材料须满足防火要求,基层、面层装饰材料均采用防火等级为A级的不燃材料。

    “我们从2018年3月份进驻石家庄,参与了1、3号线两条线路的建设施工。3号线即将全线通车,我们非常自豪!”高建峰说,该标段涉及南王站、位同站、东二环南路站三个车站及两个区间的施工,总建筑面积53549平方米,于今年3月17日通过竣工验收。

    与此同时,记者实地走访了其他站点,各站运营及维护人员已经全部到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运转。市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地铁3号线新线开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将确保4月6日通车。届时,3号线26.7公里将全部开通,进一步畅通省会西北至东南走向的交通走廊,对优化城市交通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宋钧)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未来三天河北北部多降水,各地昼夜温差多在10℃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