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切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定州日报 2021-04-06 16:07:02
语音播报
  • 分享
  • 定州市切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定州市切实抓好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为全市人民出行创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持续强化源头管控,深化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源头隐患清理。紧盯工程运输车、农村面包车、三轮车、校车、“两客一危一货”“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堵塞监管漏洞,确保隐患“清零”。实行月通报督办制度,对工程运输车及其他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及重点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学习率等情况每月通报督办,确保重点驾驶人驾驶证审验率和换证率、“两客一危”车辆违法处理率均达到99%以上,“营转非”大客车及工程运输车和其他重型货车、挂车违法处理率达到99%以上。

    持续加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以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地区事故多发点段为重点,滚动排查交通安全隐患。对治理难度大、周期长,一时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逐一采取封闭隔断措施,坚决防止带“险”通行;对确属群众出行必经必过的,在减少不当开口的同时,确保标志标线、安防设施的施划、增设落实到位,切实提高公路安全管理水平。对工程运输车建筑场地、通行路段、区域进行重点排查,综合考虑道路交通实际和交通管理需求、工程建设需求,合理限定工程运输车通行的时段、路段、区域。同时,加大农村地区隐患排查力度,各乡镇(街道)全面排查本辖区农村地区交通隐患,全面加快隐患地区整治工作。

    不断压实道路运输企业主体责任。对企业进行安全制度检查、安全教育学习、安全生产隐患治理等工作,督促企业落实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降低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风险。对人车资质、车辆状况开展拉网式、全覆盖隐患大检查,对带“病”运行的人员、车辆和企业进行整顿。对检查发现的“黑车”“黑企”,坚决取缔、顶格处罚。

    强化路面管控力度,提升城市行人、非机动车出行安全水平。认真排查行人、非机动车事故多发点段,推动完善行人过街设施、机非隔离设施。进一步加强对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的综合管理,遏制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秩序的混乱局面。加大对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翻越护栏以及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不在非机动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提升城市机动车出行安全水平。持续深化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加大治理力度,增强礼让观念,提升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按照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目标,建立“常态加长效,严控加预防”工作机制,全力预防交通事故,提高机动车安全出行水平。

    提升城市道路交通运行水平。严格落实恶劣天气限制通行要求,加大对“三超一疲劳”、酒驾、不按规定线路行驶、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道路运输平稳有序。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科学部署警力,提前预判车流信息,合理优化信号灯配时,彻底改变重点交通点位秩序混乱、高峰期间路段不畅通的问题。

    深化农村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加强农村马路市场治理,推动警保合作劝导站创新发展,逐步实现“警保、路警”多种劝导站建设模式,补足农村地区警力不足的短板。建立健全农村交通管理机制,加大资金和人员力量投入,全面推广“路长制”,构建交警、路长、劝导员各司其职的农村交通安全工作新机制。着力推动乡镇交警中队建设,积极开展整治农村客运超员、货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

    全力推进学校周边交通拥堵治理。组织开展学校周边环境隐患大排查,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零隐患”。结合学校周边交通流以及路网结构等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完善“一校一策”护导方案。合理设置“护学岗”,安排专门警力指挥引导接送学生车辆按规定停放,严厉查处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学生安全。

    强化宣传教育引导,精心组织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社会化,依托微信公众号、农村“大嗽叭”等,普及出行安全常识。推进交通安全宣传进学校,广泛宣传学校周边现行交通管理模式,倡导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深入重点道路运输企业,定期对企业法人、安全员、车辆驾驶人开展“面对面”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坚决杜绝超速行驶、酒后驾车、超员等违法行为,确保安全行车、文明行车。利用12123短信平台、手机APP向重点驾驶人发送提示短信,扩大宣传覆盖面。

    集中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治理,采取“宣传+教育+转发+集赞”的治理模式,制定“一盔一带”宣传治理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推动出租车、网约车、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行业使用安全带示范活动,会同代驾、快递配送企业制定公约,开展佩戴头盔示范活动。(记者庞佳艺)

    责任编辑:张汉枫

    下一篇: 河北定州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