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举办“冰雪运动进校园”启动仪式

定州日报 2021-04-06 16:54:02
语音播报
  • 分享
  • 定州市举办“冰雪运动进校园”启动仪式

    “咱们先来介绍一下轮滑鞋以及护具的用法……”

    4月1日至4月2日,定州市“冰雪运动进校园”启动仪式暨冰雪运动师资培训在定州中学开展。来自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的4名教练分别为全市120余名教师进行轮滑运动培训,为380余名教师进行陆地冰壶运动培训。

    在轮滑运动培训现场,教练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相结合,让教师们熟练掌握轮滑的基本姿势、动作要领、轮滑战术的训练方法等,不仅丰富了全市体育教师的理论知识,也为今后发展青少年轮滑奠定了良好基础。

    “因为时间比较紧,所以我们这次主要是将以前的教学经验中凝结出的一些小技巧小方法教给这些老师,帮助他们回到校园以后能够更快更好的开展这项运动,也希望能通过我们的教学,让更多的青少年喜欢上并热爱上轮滑这项运动。”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教师、国际级运动健将任振华说。

    “我以前也接触过轮滑,但不太熟练,更没有系统学习过。”高蓬镇钮店小学体育教师聂立娟说,“通过此次培训,让我对轮滑运动有了全面的认识,也让我以后能更规范、更系统、更有章法地为学生授课。”

    在进行陆地冰壶运动培训时,教练对冰壶及陆地冰壶的起源、发展、场地、规则、技巧等进行了详细讲解。“陆地冰壶对咱们来说是新兴事物,它动静结合,更注重技巧,对体能没有过多要求,所以我们首先必须要了解它的相关知识和基本规则,其次就是要掌握技术。”同样来自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的教师,也是冰壶国家一级裁判的穆小舟在为参训教师授课时说,从陆地冰壶比赛目的来讲,投掷这一环节既是技术,也是战术,因为战术就决定了如何投球,而投球是否准确又取决于投球的技术能力,一个高技术含量的投球配合主将的指挥以及投球力度能够决定一局比赛的胜负。“上身直立,目视前方,注意持壶姿势……”理论培训结束后,参训教师在教练的带领下还进行了实操训练,进一步掌握了陆地冰壶的比赛规则和操作要领。

    今年28岁的宋明烊是庞村镇西坂小学的体育老师,他说:“在之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冰壶,通过这次培训,让我对冰壶项目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现在我们学校开展陆地冰壶的器材等都已经到位,回到学校后,我们就将开展陆地冰壶教学,组建冰雪运动社团,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冰雪运动项目,激发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为助力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积极响应“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定州市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加快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培育冰雪竞技人才,推动冰雪产业发展,全力创建“河北省冰雪运动进校园示范市”。市政府将冰雪运动进校园列为冰雪运动重点工作,市财政调整预算1766.9379万元,通过公开招标,购买冰雪运动教学、赛事举办、师资培训、人才培养交流输出等服务,破解冰雪运动进校园设备、师资等难题,为定州市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提供了保障。

    ”目前,定州市中小学已开设陆地冰壶、轮滑、滑轮、陆地冰球4个冰雪运动项目,陆地冰壶、轮滑运动覆盖全市中小学校,越野滑轮在3所学校示范推进,陆地冰球在5所学校示范推进。定州中学、实验中学2所仿真冰滑冰馆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定州市积极争取省体育局支持,为19所学校配备轮滑鞋800双,现已全部到位并开始了训练。”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定州市各中小学将全部开展轮滑、陆地冰壶教学,把冰雪运动纳入课表,并因地制宜,成立轮滑、陆地冰壶、滑轮等运动队,广泛举办冰雪运动比赛,通过竞技、趣味等比赛及活动项目,以赛代练,以比赛促进普及和提高,让更多青少年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营造良好氛围。(记者张玉凤)

    责任编辑:张汉枫

    下一篇: 定州市切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