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河北新闻网 2021-04-07 07:30: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河北日报讯(记者四建磊)4月6日晚,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审议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意见》《2021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40年来我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倡导文明风尚、建设美丽中国、维护全球生态安全等提出明确要求,站位高远,总揽全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紧密结合河北实际贯彻落实。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坚持把开展植树造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持续改善我省生态环境质量,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二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保护全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化首都“两区”建设,加快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坝上地区退耕还草轮牧、矿山治理修复等工作进度,加大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力度,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河北贡献。三要坚持突出重点区域,扎实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统筹耕地保护和植树造林,严格保护耕地,加大太行山、燕山地区和“三沿三旁”造林绿化力度,深化雄安新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绿化工作,坚持经济林生态林相结合,科学选择树种,优化绿化设计,切实提高造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四要坚持压实责任、严格考核,全面提升我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水平。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委领导、政府组织、部门履职,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紧紧抓住当前春季植树造林有利时机,全省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掀起春季植树造林热潮。要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广泛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生态支撑。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崇尚创新,整合创新资源,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要坚持注重协调,深入实施“两翼”带动发展战略,着力办好“三件大事”,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环京津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冀中南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冀西北生态引领示范区,持续优化城乡布局结构,加快构筑河北区域发展新格局。要坚持倡导绿色,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部署,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构建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要坚持厚植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建设,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要坚持推进共享,大力实施20项民生工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推进共同富裕。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和考核问责,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要全面落实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坚定不移推进城市钢厂退城搬迁和重点城市“退后十”,深化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攻坚,持续开展扬尘和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全面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饮用水水源保护力度,加强河流湖库流域和近岸水域综合治理,提升城镇、园区污水和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水平,加大水源置换力度,有序关停自备井,不断提升地下水位,推动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要全面加强土壤污染防治,严格执行土壤污染防治法,强化土壤环境调查监测,深化土壤污染风险分类管控,加大无害化处理力度,科学治理,有效解决土壤面源污染问题。要全面加强领导和严格考核问责,形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省通报2020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考核结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