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0年河北邢台追回医保资金1.24亿元

河北新闻网 2021-04-07 18:46:09
语音播报
  • 分享
  • 2020年河北邢台追回医保资金1.24亿元

    河北新闻网4月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今天上午,河北省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该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将重点推进“四个专项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重处欺诈骗保行为,强化医保协议精细化管理,坚决守好用好老百姓的“治病钱”“救命钱”。

    今天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该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医保基金监管情况。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开展欺诈骗保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三假”问题,对全市各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经办机构,2020年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进行全面排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开展监督检查全覆盖专项行动。通过日常监管、现场检查、飞行检查、联合检查等形式,实现两轮全覆盖监督检查。第一轮,组织各级医保经办稽核机构重点检查虚假治疗、伪造票据、进销存不符、重复收费、虚记多记费用、串换项目收费、分解收费、挂床住院、套餐式检查、降低标准住院等10个重点问题以及基金管理责任制、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医保目录等政策落实情况。第二轮,对投诉举报集中、“三假”问题突出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市级飞行检查,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开展欺诈骗保存量问题清零专项行动。对2020年经飞行检查、专项行动、信访举报、自查自纠发现但未查处完结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项清查,逐一分析原因,明确整改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全面强化定点医疗机构主动控费、规范诊疗行为的责任意识及医务人员合理用药、合理检查的自律意识。

    开展经办机构内控检查专项行动。重点对近两年县(市、区)2020年医保基金筹集使用和运行管理情况开展内控抽查,重点检查内审制度不健全、基金稽核不全面、履约检查不到位、违规办理医保待遇、违规支付医保费用、虚假参保、虚假缴费、违规拖欠定点医药机构费用,以及内部人员“监守自盗”“内外勾结”等行为。

    据介绍,去年以来,邢台市共排查定点医药机构1388家,实现了检查全覆盖,处理违法违规医药机构1108家,其中暂停医保服务协议43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19家,追回资金1.24亿元。全市住院人次较同比减少38452人次,降幅达16.36%。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审批前置,主动告知!河北邢台推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预审制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