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筹建家庭革命纪念馆:石家庄七旬老人的红色情缘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1-04-08 10:54:34
语音播报
  • 分享
  • 筹建家庭革命纪念馆:石家庄七旬老人的红色情缘

    1952年拍摄于北京,杨天峰的爸爸妈妈抱着两个儿子与嫂子(何英才之妻,居中者)合影,左边小朋友为杨天峰,右边为其三哥。

    何英才的老照片。

    杨天峰的30多块展板已经陆续完工。

    燕都融媒体记者 卢伟丽

    “我正在筹建一个家庭革命纪念馆,记录父亲和大伯参加革命以后那一系列不平凡的经历,现在已经有三十多块展板陆续完工……”说起建家庭革命纪念馆的事,石家庄72岁的老人杨天峰滔滔不绝。杨天峰的老家在山西省洪洞县贺家庄村,父亲杨高桐和大伯何英才上个世纪20年代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多年为革命事业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

    大伯何英才: 领导山西早期工人运动

    “我的大伯何英才,原名杨高梧,与我父亲杨高桐是双胞胎兄弟,他们是1905年出生的。”杨天峰告诉记者,爷爷出生在农村,家境贫寒,尝尽了不识字的苦。他下决心节衣缩食供这对双胞胎儿子上完四年初小,又上了三年高小。

    1925年,杨高梧离开家乡,北上太原做工。同年7月,他被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员。入党后,杨高梧在工人中迅速发展党员,建立太原兵工厂第一个地下党支部,并号召工人加入工会组织,组织工友们与欺诈工人的势力进行有组织斗争。1928年,杨高梧当选为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长,同年3月,由于叛徒告密,杨高梧被捕入狱。1933年8月,经党组织营救,杨高梧出狱,被委派到阳泉矿区开展工作。

    “到阳泉开展地下工作后,大伯改名何英才。”杨天峰说。《阳泉日报》的一篇报道这样描述那段历史:“何英才,山西早期工人运动领袖……何英才被委派到阳泉矿区开展工作,从此,党在阳泉矿区的工作出现了质的飞跃。”

    何英才到阳泉后,以挎小篮卖花生、饼子为掩护,四处走访,主动接近群众,向煤矿工人宣传革命思想,并打入保晋公司二矿厂当了井下工人。1934年6月,何英才吸收王凤山及其母亲张秀坤入党。1935年初,中共阳泉矿区支部成立。1935年3月,中共阳泉矿区支部领导2000多人联合举行大罢工,迫使资方答应了罢工工人提出的提高工资、改善待遇的要求。

    据杨天峰介绍,何英才还组建了阳泉煤矿工人抗日游击大队,开展抗日游击斗争。后来这只游击队被编入八路军,成为129师独立支队的骨干力量,顽强战斗在太行山上。

    父亲杨高桐:抗大第四期毕业生

    “伯父在太原兵工厂做工的时候,我的父亲正在太原第一师范学校学习。兄弟俩经常见面交流,在大伯的影响下,我父亲于1927年下半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杨天峰介绍说。然而,就在杨高桐满怀信心努力开展工作时,1928年,由于叛徒出卖,杨高桐与哥哥被捕入狱。一年零八个月后,杨高桐出狱,但却与组织失去了联系。

    杨高桐再次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已经是1937年。虽然此时已经有了妻儿,但他依然义无反顾地离开家乡跟随八路军总部随营学校到了陕北。1938年,杨高桐从延安的抗大毕业。之后,一直跟随部队转战多地。

    “父亲当年离开家乡后就再也没有了音讯,母亲带着两个哥哥生活十分艰难。”杨天峰说,直到1945年,党组织派人把母亲和哥哥接到了当时的部队所在地涉县,一家人才终于在离别8年后再次团聚。

    新中国成立后,杨高桐调到井陉矿务局工作,一家人便在石家庄落了脚。

    辗转陕西、山西、河北等探寻父辈足迹

    对于父亲和大伯当年的革命故事,杨天峰从小就十分感兴趣。2006年的一天,已经退休在家的杨天峰想起父亲曾经在涉县129师随校工作过,便萌生了想去129师纪念馆找寻父亲足迹的想法。

    说干就干,杨天峰买上车票就去了涉县。让杨天峰没想到的是,在129师纪念馆,他见到了大伯何英才的照片。从此,杨天峰打定主意,要把大伯和父亲当年战斗过的地方都走一遍,找寻父辈的革命足迹。

    这些年,杨天峰去过北京,去过陕西的延安、洛川、西安,还去过山西的武乡、左权、黎城、阳泉、太原等地。他常常下了火车坐汽车,再徒步行走,有时也会搭当地村民的摩托车。

    在武乡寻访抗大六分校旧址时,杨天峰见到了一位84岁的老人,老人向他讲述当年抗大学员露天上课的情形。杨天峰听了心里又难过又感动,不禁感慨:“先辈们带领穷人翻身解放真是付出太多,太不容易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筹建家庭革命纪念馆 传承革命精神

    在不断地寻访中,杨天峰了解到父辈当年更多的革命经历,心情越来越激动,产生了筹建家庭革命纪念馆的想法。为此,杨天峰开始有意识地搜集整理各种资料、文献、物品,还从网上检索有关资讯,为家庭纪念馆的开设积累素材。

    2020年,杨天峰翻修了家乡山西洪洞县老宅的两间旧房子,作为纪念馆的馆舍。又制作各种展板、铭牌、展柜等工具。他把搜集到的老照片、老证件等制作成展板,比如大伯何英才当年的一些老照片,父亲杨高桐那张珍贵的抗大毕业证等,还将父辈的生平制作成展牌,又制作了条幅。同时将一些有革命意义的物品和陈设充实到展柜中。

    记者采访的时候,这个家庭革命纪念馆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密地进行中,三十多块展板已经陆续完工。

    “我计划今年7月1日党的生日的时候在家乡举办一个揭牌仪式,正式开启家庭革命纪念馆。建这个纪念馆就是想让子孙后代传承先辈的革命思想,让他们记住先辈们为革命事业做出的贡献,同时为建党100周年送去一份精心制作的礼物。”杨天峰说。

    责任编辑:李红

    下一篇: 热点释疑|量子力学能证实平行宇宙存在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