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构建生态检察共同体 京津冀三地检察机关联合开展大运河保护专项监督

河北新闻网-河北法制报 2021-04-08 16:03: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构建生态检察共同体 京津冀三地检察机关联合开展大运河保护专项监督

    河北法制报讯(李倩、刘巧敏)服务大运河国家发展战略,协同推进大运河公益保护,助力大运河通航,同时,进一步落实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天津武清生态环境保护检察联动协作机制,近日,经三地检察机关共同研究,决定联合开展京杭大运河(通州廊坊武清段)综合治理暨公益保护专项监督活动。

    专项监督活动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文物遗迹保护、大运河文化保护等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办案优势,力争形成纵向精准到点、横向联动成面的监督格局。通过建立区域案件线索移送、资源共享、联席会议、协同巡查、交叉办案等协作机制,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为抓手,形成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合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区域合作格局,体现了三地检察机关用实际行动服务津京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及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共同筑牢京杭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屏障。

    活动中,三地检察机关实地考察了运河水质、沿岸生态环境、文物遗址保护情况,就影响运河通航、破坏水生态环境、非法建筑物侵占岸线资源等问题进行交流研判,谋划工作措施,为下一步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做好充分准备。

    据了解,今后三地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构建“通武廊”生态检察共同体,协同配合,凝聚合力,把京杭大运河(通州廊坊武清段)综合治理暨公益保护专项监督活动推向深入,努力实现各方双赢多赢共赢,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李红

    下一篇: 辟谣|香椿有毒不能吃?春意渐浓,这些饮食流言别再信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