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市超额完成秋冬季第二阶段大气考核两项硬指标

河北新闻网 2021-04-09 15:11:5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廊坊市超额完成秋冬季第二阶段大气考核两项硬指标

    克不利靠加力 争优良靠精准

    廊坊市超额完成秋冬季第二阶段大气考核两项硬指标

    4月9日,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廊坊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第一季度生态环境工作成果。图为发布会现场。通讯员田硕摄


    河北新闻网4月9日讯(通讯员周禹佳)“一月好二月平三月遭重创,面对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全市上下科学精准防控,一微克一微克争取空气质量逆境向好……”今天上午,笔者从廊坊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十四五”开局首年首季,廊坊市克服多年一遇的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超额完成了秋冬季第二阶段PM2.5浓度持续下降、重污染天数持续减少两项年度考核最硬的指标任务。

    据悉,这两项硬指标具体考核结果是:省定2020—2021年秋冬季第二阶段(1月1日至3月31日),即2021年第一季度,PM2.5浓度为69微克/立方米,廊坊实际完成值为58微克/立方米,超额完成15.9%;省定重污染天数8天,廊坊实际仅出现4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50%。

    “十四五”开局首年首季廊坊市克服重重困境,通过深入、精准攻坚,超额完成了两项硬性考核指标任务,但仍然出现了多项污染物同比不降反升问题。1月份气象条件整体较好,同比多创优良天4天,2月份优良天气同比持平,但3月份,从开局到收尾,反复出现重污染天气,先后启动应急响应达11天,但最终还是失去17个优良天,不仅月份同比失去14个优良天,还吃掉了1月份良好战果,最终形成优良天数同比2020年一季度减少10天的结果。这10天中,因气象条件极端逆境和区域传输影响损失优良天3天,因外来强沙尘天气集中频发,损失优良天7天。

    “在历经‘十三五’强力实施建‘无钢市’、落实‘双代’工程和实施产业大转型、强力治理车辆污染和治理散乱污,高质量打赢‘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大体量’污染源基本得到根本性治理的前提下,廊坊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首季与周边多个城市同时出现的优良天大量减少的现实情况,一方面印证了气象影响型的现状没有从区域层面得到根本性解决,另一方面也证实,本地产生的污染源,在一定传输作用下,仍然起到雪上加霜的污染作用。”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春元说,廊坊市一些涉气企业的无组织排放、建设施工工地扬尘污染和少数企业的自动监测数据造假、机动车污染等问题,仍然没有实现根本性解决。

    2021年,省定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主要目标任务是PM2.5浓度同比下降3%,优良天数比率达到69.9%。一季度的结果表明,争取更多的优良天,是廊坊市下一步最艰难的任务。年度优良天要增加3天,加上一季度不减反增的10天,共13天,接下来的9个月里,这13天能否争得出来,是廊坊大气污染防治面对的最艰难的课题。

    对此,廊坊市委、市政府出台《廊坊市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八项措施》,廊坊市大气办相继出台《廊坊市2021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廊坊市2021年扬尘污染防治督导帮扶工作方案》《2021年廊坊市臭氧污染防控指导手册》等,通过采取一系列实招硬举,决心向深入治理和精准防控要优良天,向“臭氧”防控要优良天,向秋冬季要更多优良天,确保高标准打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大气污染防治首场攻坚战。

    “下周,我们将针对夏季臭氧污染防控工作召开全市动员培训会议,出台臭氧防控系列工作举措,发起臭氧防控攻坚战,进入2021年臭氧污染防控实战阶段。”李春元介绍,他们将对全市涉气企业进行彻底摸排,进一步核实企业VOCs底数,为长期治理、精准治理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教授的非典型手艺课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