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在继承中创新,抒写爱国热忱——访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编剧杨舒棠、杨斌

河北新闻网 2021-04-09 16:39:54
语音播报
  • 分享
  • 在继承中创新,抒写爱国热忱——访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编剧杨舒棠、杨斌

    《少年英雄·王二小》编剧杨舒棠

    《少年英雄·王二小》编剧杨斌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京剧总是咿咿呀呀的吟唱,是坐着摇椅的老者爱听的调子。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京剧不得不与时俱进。初见杨舒棠与杨斌,记者就察觉到,这父子二人身上分别有着两个年代的不同特质。杨舒棠作为老一代编剧,沉稳严谨;杨斌作为优秀的青年编剧,更多的是年轻人的血气方刚。本以为这样不同特质的两人在一起创作,会有激烈的思想碰撞,可没想到的是,他们的创作方向却出奇地和谐一致。谈及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二人不约而同地说,他们的共同愿望就是把更丰富的现代元素融入到传统京剧中,在继承和发扬传统的基础上,推动京剧面向更年轻的观众。

    《少年英雄·王二小》剧照

    旧戏新编,也是一种考验

    王二小的故事家喻户晓,情节也相对简单,这就为编剧们提供了更大的自主发挥空间,使剧本有了更大的可能性,但是如何把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构成一部完整的大戏,就成了编剧们最大的难题。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歌唱二小放牛郎》这首叙事民歌贯穿了整部剧目,围绕着这个主题旋律,杨斌设计了丰富的情节,从孩子们在识字班认字,到王二小放牛、与敌人斗争……剧情跌宕起伏,看点颇多。

    儿童京剧的受众更倾向于青少年,所以杨斌在剧中穿插了一些儿歌:“羊,羊,小山羊,年纪不大胡子长。鹿,鹿,梅花鹿,头上长着两棵树……”杨斌希望通过这些充满童趣的语言设计,把更多的青少年儿童吸纳到京剧的观众群体中来。

    除了语言上让小观众们爱听、听进去,情节设置上也要符合青年观众的口味。杨舒棠说:“情节无趣会让人看不下去,于是我们采用了戏中戏的手法,剧中有识字班儿童捉汉奸、梦境哪吒等情节,还给花牛拟人化。”杨舒棠还介绍,王二小被鬼子抓住前,整部剧是充满情与爱的,有师生情、友情、军民鱼水情……在创作结构上,追求整体统一。

    此外,王二小的形象塑造也是格外重要的一环。杨斌说:“我们创作时不拘泥于王二小这一个人,而是把同类的题材融合起来,最终创造了这个剧本。”剧本创作时,他们发掘了许多和王二小类似的抗日小英雄形象,比如张嘎、雨来等,把类似素材中小英雄身上的特点融入到王二小身上,使王二小的形象一下子饱满起来。最终王二小被塑造成了一个时而调皮捣蛋,时而胆小害怕,时而英勇献身的有血有肉的形象。

    《少年英雄·王二小》剧照

    “两代人”的争论 父子二人在磨合中统一步调

    本剧由杨斌和杨舒棠父子合作编写完成。“父亲给了我很多宝贵经验。一个人创作时,容易天马行空,有父亲在一起会稳妥很多。”杨斌说,在编剧方面,父亲一直是自己的老师。

    “我父亲虽然是老一辈的编剧,但他的思维还是很活跃的。”杨斌这样评价父亲。“编写时要灵活,在唱词和情节上不用过于规规矩矩。”杨斌说父亲总是这样来指导他。“我父亲对剧本的态度是非常认真和执着的,一字一句都反复琢磨与推敲,像是一个孜孜不倦的工匠,永远不知疲倦。”杨斌说,父亲精益求精的精神对他影响很大。

    剧本创作、彩排、公演的过程,也是杨舒棠与杨斌不断磨合的过程。这期间,父子二人步调逐渐一致,剧本情节也越发完善。一次次彩排后,他们不断地调整剧本细节,力求完美。

    细节中体现深切的爱国情感

    《少年英雄·王二小》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之作,剧本创作时,杨斌格外注重爱国情感的描绘,他说:“我们一直研究怎样将弘扬爱国情怀更好地融入到剧情中,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教育。”

    剧中很多情节,杨斌都有爱国之情的侧重,比如重点描写的斗牛情节,王二小让牛撞自己,起初牛始终不肯,但当王二小让牛把自己当成日本兵,并问牛“如果我杀了你的小牛犊,你会怎样?”时,牛立刻红了眼横冲直撞,半天也拉不住。此外,剧中很多小细节都是爱国情怀的体现,比如识字班老师带着孩子们认识祖国的江河湖海等,从点滴入手,烘托整部戏的爱国情调。

    杨斌说,随着科技不断发展,中国戏曲实际上受到了很大冲击,“我们要通过舞台的灯光舞美,还有现代科技的融入,再次将我们的国粹发扬光大。未来戏曲的发展,一定是越来越现代化、年轻化的。”

    责任编辑:杨慧丽

    下一篇: 河北保定推出28条举措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