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内首次!渤海新区开展输电线路直升机规模化检修作业

河北新闻网 2021-04-10 02:51:19
语音播报
  • 分享
  • 国内首次!渤海新区开展输电线路直升机规模化检修作业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曹智 通讯员李宁远、李越)“到达位置,保持悬停,摘钩成功!”4月9日8时40分,一架红色直升机从沧州市渤海新区缓缓升空,通过绝缘绳索将电力作业人员和物资精准平稳地运送至处于浅水区的500千伏东骅I线导线上,标志着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与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对500千伏东骅I、II线开展的基于人机协同的规模化防舞动改造作业正式开始。

    本次作业将利用直升机加装48支相间间隔棒,更换252支导线间隔棒,飞行时间预计为37小时、41架次、175吊次。这是国内首次开展输电线路直升机规模化检修作业,填补了直升机开展水上输电线路检修作业的技术空白。

    500千伏东骅I、II线濒临渤海,对保障京津冀地区企业和百姓可靠用电具有重要意义。但因沿海地区风力较大,容易发生线路舞动,导致线路跳闸、断线倒塔事故,严重影响电网安全。

    “由于东骅双线部分线路区段处于浅水水域,没有道路可通达,水深在0.3至1.5米左右,传统作业方式只能采用小型皮划艇运送作业人员和物资,而相间间隔棒普遍长度在10米以上,运输困难、施工时间长,在较短的线路停电检修期间难以完成,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设备部处长徐亚兵介绍。

    针对这类特殊地形作业,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设备部的精心组织下,勇于探索新技术应用,采取人机协同、直升机精准吊运相间间隔棒形式,有效解决了运输难题。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机组人员克服海上作业参照物不明显、风向多变、风速较大、邻近带电设备多等困难,实现了物资的精准吊运。

    为确保作业安全,国家电网公司设备部组织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编制作业方案,并组织国内专家对方案进行评审,提前开展技术培训和协同演练,建立了空天地一体化协同作业体系,全力保障此次作业圆满完成。

    据了解,本次输电线路直升机规模化检修作业,标志着我国直升机线路检修作业具备了全地形作业能力,精准吊运作业水平、连续作业规模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从试点到规模化应用的转变,对解决特殊地形作业、提升作业质效意义重大,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供电保障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开展中药生产专项检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