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提醒|特殊人群能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专家提醒来了

河北新闻网 2021-04-10 02:51:19
语音播报
  • 分享
  • 提醒|特殊人群能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专家提醒来了

    特殊人群能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可接种疫苗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淑会)目前,河北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哪些人可以接种,哪些人不能接种?国家最新公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尤其是慢性病人群、育龄期女性、哺乳期妇女、免疫功能受损人群等特殊人群存在的疑惑,一一作出了明确回答。

    “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根据国家最新公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建议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针对免疫功能受损人群能否接种的疑问,专家进一步解释,免疫功能受损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目前尚无新冠病毒疫苗对该人群(例如恶性肿瘤、肾病综合征、艾滋病患者)、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该类人群疫苗接种后的免疫反应及保护效果可能会降低。对于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根据既往同类型疫苗的安全性特点,建议接种;对于腺病毒载体疫苗,虽然所用载体病毒为复制缺陷型,但既往无同类型疫苗使用的安全性数据,建议经充分告知,个人权衡获益大于风险后接种。

    育龄期女性、哺乳期妇女能否接种,该怎么接种呢?对此,专家介绍,如果接种后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理解,不推荐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对于有备孕计划的女性,不必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延迟怀孕计划。

    对于哺乳期女性来说,目前虽然尚无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哺乳婴幼儿有影响的临床研究数据,但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理解,建议对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的哺乳期女性(如医务人员等)接种疫苗。考虑到母乳喂养对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的重要性,参考国际上通行做法,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建议继续母乳喂养。

    新冠肺炎患者或感染者还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专家介绍,现有研究数据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后6个月内罕见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的基础上,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

    此外,新冠病毒疫苗需要像流感疫苗一样每年接种吗?“通常情况下,病原体、疫苗特性、受种者状况等因素影响疫苗的预防接种效果。流感病毒变异比较快,流感疫苗保护效期较短,因此需要每年进行接种。”专家解释,现在,新冠病毒虽然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异,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网站目前发布的信息,显示针对在英国和南非等国家出现的新冠病毒所发生的变异,没有证据表明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新冠病毒疫苗是否会像流感疫苗一样每年接种,需要继续针对病毒变异对疫苗接种效果的影响和疫苗的保护持久性等方面开展研究。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市鹿泉区设30个标准化接种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