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市鹿泉区谷家峪香椿节开幕

河北新闻网 2021-04-10 17:57:3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石家庄市鹿泉区谷家峪香椿节开幕

    河北新闻网4月1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通讯员张洁、陈岩)今天,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谷家峪村田间地头一派采摘香椿的热闹景象,来自各地的游客、香椿美食爱好者、民间艺术队和当地的群众相聚在谷家峪村,共同见证“鹿泉区第一届特色产业发展大会——谷家峪香椿节”开幕,与当地香椿农户一起采摘鲜嫩的香椿,享受劳动的乐趣,品尝春天的味道。

    4月10日,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一届特色产业发展大会——谷家峪香椿节开幕。 河北日报通讯员张洁摄

    走进谷家峪村的田间地头,成片的香椿树发出了嫩芽,一簇簇,透着生机。清新的香椿味儿扑鼻而来。村民张秀兰种了3亩香椿树,长势喜人。

    张大娘说,今年的香椿,第一茬卖到20元一斤,现在过了半个月了,一天一个价。目前,商贩到村里来收,每斤在七八块钱。而估算起今年的收入,张大娘就有点“保守”了,“收不了老些钱,大几千块钱吧”。

    游客樊先生一家从市里自驾来采摘椿芽,不到半小时一家三口就摘满了两大袋。樊先生说:"我们一家人都喜欢椿芽的味道,煎鸡蛋饼、炸椿芽、椿芽拌面,做法太多了,好吃又有营养。谷家峪的香椿更是好吃,今晚打算吃香椿馅儿饺子。"据了解,谷家峪村香椿种植历史悠久,自明朝建村就开始种植香椿,曾是御用贡品。近年来,谷家峪村为了充分发挥香椿这个特色优势,广泛发动群众,形成了近5000亩的规模化种植。目前,已有两家香椿种植合作社,除香椿成熟季的采摘和旅游外,还大力挖掘深加工的产品,包括香椿酱、速冻香椿、脱水香椿、香椿面、香椿蛋花汤等,这些产品现已占领了石家庄市场,远销京津。

    4月10日,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一届特色产业发展大会——谷家峪香椿节开幕。 河北日报通讯员张洁摄

    举办谷家峪香椿节,打造休闲观光采摘农业,是鹿泉深化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农民增收、农村集体收入倍增的重要举措,对发展乡镇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鹿泉区依托区位和生态优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致力于打造美丽“省会西花园”,建设了西部长青、龙泉古镇、土门驿道小镇等一批休闲旅游项目,以及勤耕沃丰、瑞穗丰等一批现代农业项目,培育了谷家峪香椿、响当当苹果、溪山棠草莓、紫藤葡萄、毛驴车果蔬等一批特色农业品牌,探索出一条以秀美村庄为依托、有机生态农业为载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富民兴农新道路。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对话 | 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舞蹈设计耿丽丽:传统与现代的火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