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期待“实验区”交出移风易俗好答卷

河北新闻网 2021-04-13 05:25:06
语音播报
  • 分享
  • 纵横谈|期待“实验区”交出移风易俗好答卷

    民政部日前发布消息,经地方申报、实地调研、综合评估等工作环节,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民政部要求上述实验区,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据新华社4月11日报道)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我国的婚俗礼仪自古传承至今,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个别地方近年出现了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良风俗。有的婚礼大操大办,彩礼动辄几十万,让许多年轻人“望婚兴叹”、许多家庭“闻婚色变”;有的喜事礼金一年高过一年,让人情往来成了有苦难言的负担。尤其是一些无底线的“婚闹”,把婚俗之“俗”变成了庸俗、低俗之“俗”,污染了社会风气,甚至逾越了法律的红线。由此而言,民政部门同意将河间市等15家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是一项很有现实针对性的改革举措。

    陈陈相因、积重难返,陋习之所以成为陋习,就是因为它具有社会性和顽固性。打破人在“局”中、身不由己的恶性循环,有时需要外在的助力驱浊气、送新风。然而,婚姻领域的移风易俗绝非易事。许多风俗礼仪政府部门不便介入、不便管理,在把握不好尺度的情况下贸然干预,不但可能起不到倡导新风的效果,还会引来“管得太宽”的争议。既要积极作为、主动引导,又要谨慎注意“姿态”和“尺度”——婚俗改革的复杂性,决定了先试点探索,取得经验后再全面推开,是一种比较稳妥务实的做法。我们期待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能探索出好的手段和方法,积累下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助力在整个社会形成时代新风。

    移风易俗重在祛除陈旧庸俗的价值取向,不仅要约束行为,更要促进观念转变。从实际情况来看,约束行为相对简单,转变观念则需要付出长期努力。近年来,“光盘行动”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效,就在于不断倡导公众从一次次“光盘”、一次次“打包”入手,让勤俭节约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习惯和修养。婚俗改革实验区要想交出移风易俗好答卷,不妨也在社会上来一场“头脑风暴”,促使人们的观念不断“迭代”,为婚俗文化注入文明节俭的正能量“基因”。“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党风正则民风淳,政风纯则社风清。在婚俗改革的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发挥好带头作用,用好的作风促进社会风气转变,感染和带动更多人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

    婚姻是爱情的升华,婚礼是庄重的礼仪。及时伸出“有形之手”助力移风易俗,教育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婚姻观、爱情观,相信文明新风就能吹拂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婚姻、婚礼就能回归两情相悦的本质。(张博)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促进消费升级 第二批河北省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申报启动

    相关新闻